同學情緣五十載

文-符懋濂/新加坡學者

“符老師,您好!我叫謝世炳,是您在立化的學生。本月 26 號星 期六,我們班上同學有個晚宴,紀念高中畢業五十周年。大家都想 見您,希望您能出席。”在手機鈴響後,傳來清晰的聲音、懇切的 邀請。儘管疫情仍在蔓延,但盛情難卻,況且是同學情緣五十載, 太難得了!他問過我家住址後,就決定安排退役軍官鄺立雄同學來 接送,真夠周到。

晚宴設在 SICC,是新加坡最負盛名的鄉村俱樂部,環境無疑是一流。 抵達時,我才知道晚宴主人是當年班長陳春遠同學,看來班長是大 家選對了!不知大家是否同意:部長人人想當,班長難找人當?這 也是我當年的口頭禪。

出席晚宴的嘉賓,除了我、謝月馨老師、世炳、立雄,還有以下的老同學:張惠貞、劉煥玉、徐轉娣、鄺佩娟、馮偉基、吳梓才、林瑞波、陳朝金、黃捷文、何錫祺、童麗瓊、蕭仲城、謝慶耀、黃寶福、蔣炎存等。因為不能跨桌和他們交談,就不知道他們之間,有多少位不時來往,有多少位初次重逢,他們又如何再續同學情緣?我們都得遵守抗疫舉措,大家三、五人同一桌,還不可跨桌交談。

儘管如此,我想在享用鮑翅、乳豬之餘,大家久別重逢,總有說不完的話題,滔滔不絕,猶如江河之水。“班長”坐在我身旁,講述他個人非凡的人生經歷,還有他對歷史的熱愛。我聽得津津有味,更印證了“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真實性。一般同學只上過兩年高中歷史課,而當了海南聯誼會副主席的世炳同學,卻強調他上過我的歷史課共三年(加上中四一年?),所以留下印象特別深刻。我從謝慶耀同學口中知道,他的堂兄慶元、堂弟慶福、堂弟媳陳春蓮都是的我的高足(他們還珍藏著當年的隨堂歷史筆記呢);還有

一位老同學(忘了名字)告訴我,他的孩子畢業于裕廊初級學院, 也曾經是我的弟子。在幾位女同學中,有一位我覺得有點面善,原 來她是我內人同學的妹妹,名叫鄺佩娟。實話實說,過了半個世紀, 其他同學的名字、外貌,我哪能還能有印象?唯獨還依稀記得蕭仲 城及其外貌,有點不可思議吧?

此時此刻,我在想:如果有來世,我還會選擇當老師,用華文教歷史,就不知道還有沒有一些“粉絲”?在人際關係中,的確存在著緣分。我覺得同學情緣中,還包含著母校情、師生緣的成分。老師稱呼學生為“同學”,不僅表示學生們在同一所學校學習,也蘊含著老師在教學過程中,也在不斷學習,包括向自己的學生學習。這完全符合“教學相長”的教育原理,例如我指導學生寫學士論文,學生問我如何用電腦打字文稿作頁下注解,我不知道,就得“不恥下問”,向另一名學生請教。

由此可見,英文老師稱學生為 students,與華文老師稱學生為“同 學們”,內涵顯然有些不同。至於同學情緣與母校關係密切,也不 難理解:學生畢業多年後,如果感恩母校,當然也不忘老師、不忘 同窗、不忘相聚——這正是新馬華文教育的優良傳統!

在各種友情中,除了戰友情,同學情緣算是最純潔、最珍貴,也最 值得回憶、謳歌,從網路上我們能夠找到一些謳歌同學情緣的好歌。 那天,我在網路上給同學們點唱了《老同學》、《一輩子同學情》, 非常悅耳動聽,相信大家都喜歡;在此,我再推薦《情緣五十載》、 《同學情一生緣》、《同學情永遠在心間》。只要輸入穀歌便可下 載,讓音樂來美化我們的晚霞生活!(2021 年 2 月 28 日)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