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有這麼對中國不起嗎?

文-俞力工/奧地利學者

俄羅斯對烏克蘭用兵之後,國際上反俄與制裁呼聲驚濤駭浪。許多中國線民亦然,義憤填膺之情,不但給人“即將參與烏克蘭衛國戰爭”的印象之外,還把中國所有的歷史委屈都抖了出來。由於其論述與史實差距太大,筆者不妨談談個人對這段心酸史的瞭解。

清朝擴張的領土,譬如蒙古,西藏,新疆,東北(滿人老家),民國推翻滿清後有沒有繼承權?

國際法不可能有任何規定,因此是個政治軍事問題,即有沒有控制的能力!

民國怎麼收復新疆與內蒙?靠實力嗎?不是!是換來的,即放棄外蒙,收回東北、新疆與內蒙!

抗戰勝利後,東北掌控在蘇聯手裡,內蒙、外蒙主張合併,新疆想獨立(1944年史達林協助下,發動政變成立東突共和國。中共支持史達林之舉,且迄今稱呼為“三區革命”。國民政府稱呼為“伊犁叛變”),但史達林怕蒙古太大,不答應,因此把內蒙讓給了中國;同時因為中國答應讓外蒙獨立,而把新疆、東北也還給了中國。

至於西藏,史達林擔心美英插手該地區,便鼓勵毛澤東儘快收復西藏,並給與了一些軍事設備,於是乎1950年共軍就進藏了。

儘管沒了外蒙,其他地區,如內蒙,東北,西藏,新疆,沒有老毛子的同意,中國要收歸己有,不會是件容易的事。史達林的考慮當然都是以國家利益優先。中國,也差不了多少!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