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性混沌理論的政治殺手

文-俞力工/奧地利學者

美國新保守主義的“創造性混沌理論”( creative chaos theory ),也稱“建設性混沌理論”。

        成員大多為芝加哥學派( Chicago School )始祖、二戰前德國赴美猶太教授斯特勞斯(Leo Strauss)的門生。小布希任期內,其門生多躋身內閣與政府要職。該學派主要主張是:霸權國家為了取得更多權力,必須把對手削弱、肢解或原子化;民主、宗教俱為不切實際的東西,但領導者必須善加利用。

  混亂與秩序不過是出於不同的視角與觀點。霸權為了製造混亂局面或建立新秩序,往往只需要在目標地區植入適當、微小的催化劑(也叫“特異吸引子”,strange attractor),如宣揚普世價值, 遣送非政府組織、民運人士、恐怖分子,挑撥民族、教派、周邊關係......。

  對控制方而言,一切行動屬創造性、建設性以及控制下的行為。控制方地位越高,越見亂中有序,有如製造“杯中海嘯”;作為發生亂局的目標國家,則烽火四起,自相殘殺,苦不堪言。

  其次,該理論與新教基本教義的福音派(evangelical)的主張合流,即基督教世界應協助以色列與猶太人,對伊斯蘭教世界發動末日決戰,迎接救世主的降臨,迎接和平千禧年的到來。

  三是新保守主義思潮又與新自由主義思維合流——促使採購、生產、銷售形成通行無阻的一條龍作業,消除各個環節上的一切障礙。為達到此目的,經貿秩序應由專家小組(當然是跨國利益集團所雇用)制定,以擺脫國家和各個議會決議的羈絆。專家小組的考慮當然是以大資本的利益為轉移,而不會理會弱小國家與局部地區的利益(如邊緣化、兩極化、資源與生態)。

  至於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之別,僅僅在於前者側重“多邊主義”(借刀殺人,以夷治夷,支恐而不反恐); 後者偏重“單邊主義”(混沌理論,支恐同時又發動反恐戰爭,美國親自出兵,擺脫國際組織與國際法的約束,甚至忽略國的存在)。

3月4日後記:看看民主黨的“多邊主義”,的確比特朗普厲害。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