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和平的比較

文-朱海就

當前俄烏克衝突,引起人們對和平問題的關切。人們都渴望擁有和平,甚至侵略者也會說自己熱愛和平。那麼什麼是和平?在下文中,筆者將區分兩種“和平”,一種是真正的和平,它與自發秩序以及自由與正義聯繫在一起,另一種是虛假的和平,它與奴役或人為的強制聯繫在一起。

可以設想兩種“和平”。第一種是所有人的行動都基於一般性規則(真正的法律),在此之上產生自發秩序,這時的“和平”是自發秩序的一個特徵,或者說,這時產生的自發秩序必然伴隨著和平,因為不同人、組織與國家之間的利益是相互相容的。

第二種和平是某個人或某些人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所產生的和平,這時個體要服從強制者的意志。在這種情況下,也有和平的表像,如在一國內也維持了某種沒有戰爭的秩序,但這種和平是“虛假的和平”,因為在這種“和平”下,是沒有自由和正義的。和平作為手段,最終目的應該是個體幸福的不斷增進,如個體幸福不能增進,維護和平就沒有意義。

真正的和平要求權力機構必須是價值中立的,它只服務於社會的分工合作法則,促進自發秩序,而不能實施自己或某些人的意志,或為某些具體的目標服務,如維護某種特定的文化或價值觀等。這種和平要求政府的強制力,只能被用於實施普遍的一般性規則。在這樣的社會中,個體可以有自己的具體目標,自己的信仰和自己的價值觀,但是他們的行動都應該遵守一般性規則,如對財產權與合約的尊重。當這種普遍的規則得到遵循時,具有不同信仰或價值觀的個體或國家都可以和平共處。

這種“真正的和平”是“否定性”的。否定性是指“不是規定你應該做什麼,而是禁止你做什麼”,類似伯林說的“消極自由”。和平正是這樣一項否定性價值,它是通過不斷地消除導致衝突的因素,而不是通過構建某個人或某些人想要的和平的方式來實現的。

如某個個體、組織或政府把自己的價值觀或意志,如他們附加條件的和平強加于他人時,就出現衝突。如強制施加的物件是本國國民,這時產生的是奴役或對自由的剝奪,這也是衝突,雖然可能沒有直接的或劇烈的表現。當這種強制施加的物件是他國國民時,就出現了“侵略戰爭”。由於侵略戰爭的目的也是奴役他國國民,所以這兩種奴役是沒有根本區別的,無非物件不同,表現形式不同。我們反對侵略戰爭,不僅是因為它導致流血,還因為它導致了奴役。如戰爭的目的是讓人們擺脫奴役,獲得自由,那麼這樣的戰爭往往是不能和侵略戰爭相提並論的,如二戰時盟軍把一些國家從希特勒的佔領中解救出來。反對侵略戰爭的最終目的,是反對奴役,讓個體獲得自由。沒有戰爭,並不意味著個體就獲得了自由。一國的國民被奴役,可能是歷史上某場侵略戰爭或的結果,也可能是內部某場戰爭的結果。侵略發生在什麼時候,由誰發動的,在哪裡發動的等等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是不是產生了奴役這一結果。

奴役下的和平並不是人們想要的和平,人們渴求的是與自由與正義聯繫在一起的和平,是自由不斷擴大的和平。事實上,奴役下的和平,往往是戰爭的根源。因為人們會為了擺脫奴役而戰。那麼,自由與正義之上的和平怎麼才有可能?一個重要方面是,政府的強制只能被用來實施普遍的一般性規則,比如禁止侵犯產權。只要個體的行動沒有超出一般性規則所限定的範圍,他的行動都應該受保護。

 但是,自由與正義之上的和平,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即不是任何國家都可以自然而然地就享有的。換句話說,享有這樣的和平,對國民的認識與行動是有要求的,他們應該具有這樣一種能力,判斷政府的某種制度和政策是否有利於自發秩序的形成,即真正的和平的獲得。在這方面,經濟學可以起很大作用,因為經濟學揭示違背合作法則的干預主義、壟斷與管制等都會導致衝突。經濟學的作用更是體現在告訴人們,和平的實現並不以人為的,以違背普遍的正義法則為代價的強制,在自發秩序下,同樣可以有和平,並且這種和平才是可欲的。這種和平伴隨著所有人都有實現其各自目的的前景。

 很多人相信叢林法則,認為一個國家要保持相當的武力,如擁有核武來對付其他國家時,才有和平的可能性。這種情況的出現,是國家的武力超出了維護自發秩序(一般性規則)的需要,而是變成了維護某種特定利益(包括維護統治地位)的工具,這樣的武力對和平構成了威脅,而不是構成和平的條件。如武力只限於阻止侵犯產權,維護自發秩序的範圍,那麼保留這種武力是和平之所需,不會威脅到和平。當然,保留這樣的武力,要求權力被嚴格限制在維護自發秩序的範圍內,這也意味著武力不會被權力濫用,出現侵略他國的可能性。但是,不可否認,在現實中由於有的國家保有的暴力遠遠超出了維護自發秩序的需要,這樣的武力對他國的安全構成了威脅,這時其他國家有必要針對性地進行防禦。

 因此,“國家必須擁有大量武力才能實現國家間的和平”的觀點是不成立的。這種叢林主義的觀念混淆了兩種和平,即“真正的和平”與“虛假的和平”,這種錯誤的觀念讓人們乖乖地服從於奴役下的“和平”狀態,認為惟有如此,才有和平。他們付出不必要的代價來維持武力,是在為自己的奴役買單,但他們卻會以為這是在為和平買單。目前不同國家間通過發展軍備來維護和平的狀態不是必然,相反,它是人類文明程度還比較低的體現。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