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要淨零 不妨借鏡日本綠色增長戰略

文-鄭博文/台灣學者

日本為二0五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構建「零碳社會」的綠色增長戰略,目的在促進日本經濟的持續復蘇。預計到二0五0年該戰略每年將為日本創造近二萬億美元的經濟增長。為了落實上述戰略目標,提出發展:一海上風電產業、二氨燃料產業、三氫能產業、四核能產業、五汽車和蓄電池產業、六半導體和通信產業、七船舶產業、八交通物流和建築產業、九食品、農林和水產產業、十航空產業、十一碳回收產業、十二下一代住宅與商業建築和太陽能產業、十三資源循環產業、十四生活方式相關產業。日本希望藉由這十四項產業發展規劃來促成二0五0碳中和。

蔡總統在世界地球日當天「前瞻且大膽」提出二0五0中華民國也要淨零的承諾。有企圖心若沒有詳實戰略恐怕會徒勞無功,觀察日本「綠色增長戰略」有助台灣淨零發展,相當值得蔡總統與相關部會首長參考,全文一六一頁,有興趣人士可在日本經濟產業省網站下載閱讀,其重點內容分述如下。

一至四項產業歸為能源部門,發展重點在: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規模,加快能源結構轉型,確保電力穩定供應,海上風電發展,台灣目前正發展中,但氨燃料產業、氫能產業、核能產業,台灣能源供應並未重視,而發展氨燃料氫能等新型燃料能源,是不產生二氧化碳,台灣應學習日本,發展氫氨作為電力能源燃料,促成實現碳中和目標,新型核能發展重點聚焦新型快中子反應堆和小型反應堆,比傳統和能更安全,台灣不應自絕於國際潮流之外。

五至十一項包含交通運輸、工業生產、農業畜牧業是碳排放的幾個重要途徑。日本計畫通過新技術的研發應用,加快重點行業清潔能源替代、能效提升,促進資源利用效率提升和二氧化碳回收利用,目的除了減碳外更運用新技術來強化其產業與產品競爭力,來維繫日本經濟出口成長與競爭力。

十二至十四項則為民生部門,隨著低碳理念的廣泛傳播,近年來低碳的生活方式逐漸興起,而日本有效的低碳工具和模式還不夠多,因此計畫通過相關產業的發展,來降低日常生活中的碳排放,重點在發展下一代住宅、商業建築和太陽能產業,與普及生活相關脫碳技術,推行住、行一體化管理。

這十四項產業將透過五個主要的政策工具來推動:一預算:綠色創新基金推動能源革命和減碳措施;二稅制:對碳中和投資稅收減免或特別折舊;三金融:建立合適的金融體系支持碳中和投資;四監管改革與規範化:強化環境監管、碳交易、碳稅制度;五國際合作:碳外交爭取更多邊、多領域合作來全面推動,讓日本經濟能透過減碳投資來帶動經濟成長,也確保能源供給安全穩定,是一項三贏戰略值得台灣效法學習。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