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反思的斷想

文-陳劍 / 新加坡學者

我們之所以要進行歷史反思,主要就是要總結歷史經驗教訓。要從這些經驗教訓中學習、從中汲取有益與卓有成效的經驗和做法,作為今天工作的借鑒;避免重蹈覆撤,落入日昨的陷阱,一錯再錯。

對於歷史,正義的、正確的、為國家、為民族、為解放、為民主的鬥爭和努力,並為之做出的毫無私心的奉獻,我們該肯定的,必定要肯定!不容任何強權、權威、御用學者和文人以及假左翼的歪曲、污蔑、抹黑、纂改和造假歷史!

對於錯誤,我們也要敢於面對、敢於承認,甚至為之賠罪道歉。但最最重要的是要認清錯誤的本質。我們要深切反省、嚴肅檢討、認清查根究底,我們為什麼會犯下這樣或那樣的錯誤?有的錯誤在今天看來,簡直不可思議?為什麼當時卻是那麼執迷不悟,竟堅持著錯誤一路走下去而造成重大傷害?重新檢視過去的錯誤,不僅僅在於對人有所交代,真正的目的在於認清事實真相,找出事件的原委,掌握錯誤的根源,厘清責任之所在。而不是以寥寥數語,把責任往死者身上推卸告終。這不是一個革命者應有的態度,更不是一位領導所應採取的敷衍黨員、戰士和廣大支持黨軍群眾的不負責任的做歷史交代的姿態。

我們必須認真的思考、研究、檢查、反思,我們之所以犯錯,是客觀的原因?還是主觀的因素所致?客觀的是國際的還是國內的政治形勢和條件使然?是可控的還是不可控的?主觀的是因為對形勢估計錯誤而判斷失誤?情報缺失?主觀能動性不足?還是長期以來一直落後於形勢而致做出錯誤的決策?長期閉塞而致一切僅憑主觀主義決策造成?還是堅持形式主義、教條主義、經驗主義的惡果?

歷史責任是躲也躲不過去、也逃避不了,推卸歷史責任者始終要成為歷史的罪人,始終有人會窮根究底,追查史實、追究歷史責任的。敢於面對歷史錯誤和勇於承擔者才是真勇士!

You Might Also Like

One Comment

  1. 陳嵩傑

    華人領袖很少會以客觀及宏觀看待社會,政治課題,更甭說思考,研究及反思,事關族群及國家的時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