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祀觀音:送子

作者-張家麟 真理大學教授

到台中慈德慈惠堂的姻緣殿祈月老求良緣,順便拜觀音(Avalokitasvara)求子嗣。在本殿,佛教的觀音菩薩,已轉化為民間信仰的「送子觀音」。

雖然,這有點委曲這尊佛教大神,讓祂成為月老尊神的配祀;但是廟方希望信眾膜拜月老結良緣後,續求送子觀音結親子之緣。

為何民間宗教廟宇神殿會出現送子觀音?

我以為應該是與佛教觀音菩薩的《法華經》有關。在其他經典中,說祂具有幻化成各種形象的傳說,而擁有諸多神格。

例如:在《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中,祂來自於西天極樂世界,在其功德圓滿時,到了西天,由觀音菩薩升格為觀音佛,與大勢至佛並列,居西天主宰阿彌陀佛之左、右,合稱為「西方三聖」。

另外,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中,祂與地藏王菩薩並列,居釋迦牟尼佛的左、右脅侍,並稱「娑婆三聖」。同時,在中土世界,祂也與文殊、普賢、地藏王合祀,並列為「四大菩薩」。

由於祂出自佛陀講的各部經典中,因此,可以歸類為「經典神」。然而,除了佛教外,祂尚且跨越到民間宗教、道教、理教、一貫道。在台灣以祂為主神廟宇的排行,名列第四。釋迦牟尼佛祖排名第五,尚在其後。顯示其信仰流行甚廣、聲望最高,有「家家觀世音」之像,遠超過諸佛、諸菩薩。

觀音菩薩在佛教經典中,尚有六觀音、七觀音、三十三觀音轉化等諸多說法。

據《摩訶止觀》,六觀音是指觀音六個化身,分別為:大悲觀音即具有破地獄三障的千手千眼觀音、大慈觀音具有破餓鬼三障的四臂觀音、師子無畏觀音具有破畜生三障的馬頭觀音、大光普照觀音具有破修羅三障的十一面觀音、天人丈夫觀音具有破人道三障的準提觀音、大梵深遠觀音具有破天道三障的如意輪觀音。即六觀音,可解救六道輪迴之有情眾生。依《佛光大辭典》,七觀音則是在六觀音外,加上不空羂索觀音。

至於三十三觀音,有楊柳、龍頭、持經、圓光、遊戲、白衣、臥蓮、瀧見、施藥、魚籃、德王、水月、一葉、青頸、威德、延命、眾寶、巖戶、能淨、阿耨、阿摩提、葉衣、琉璃、多羅、蛤蜊、六時、普慈、馬郎婦、合掌、一如、不二、持蓮、灑水等觀音化身。

此說與《普門品》、《楞嚴經》中,觀音應化多種面貌,加上本土化後,成為華人對觀音的多種想像,使得祂的雕像,多元且活潑。

但是,上述諸多觀音,沒有一「送子觀音」的造型。只有在《法華經》略為提到此概念:

「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愛敬」。

這經文鼓勵女信徒禮拜、供養觀音,可生男育女,應該是送子觀音模糊的「原型」。它影響了諸多筆記、小說,有了具體的「變型」。

在釋彥琮(557-610)的《辨正論》中記載,信徒向觀世音求子的記錄:

「晉瑯琊王瑉,無子。妻嘗懇禱觀世音,以求嗣。後瑉路行,逢一胡僧,甚敬之。僧曰。我死當為汝子。未幾,僧亡,瑉妻果有孕。」

另一本筆記小說,南朝王琰的《冥祥記》,也有類似的記錄:

「宋孫道德,益州人也。奉道祭酒,年過五十,未有子息,居近精舍。景平中,沙門謂道德曰:『必願有兒,當至心禮誦觀世音經,此可冀也。』德遂罷不事道,丹心投誠,歸誦觀世音。少日之中,而有夢應,婦即有孕,產男。」

《法華經》及筆記小說闡述觀音菩薩具送子之功能,影響了民間宗教廟宇執事對觀音的見解。據此,將祂轉化成為送子觀音。

此外,我以為這又與觀音菩薩聞聲救苦,無所不能的功能及可以幻化各種形象的信仰有關。在過去醫學未昌明的社會,當產婦生產面臨難產;她可求助觀音菩薩。而當轉危為順利生產時,就會回過頭來感恩祂。

因此,當信徒有求子的需求,本堂執事就有運用觀音菩薩送子神格。當宗教隨社會需求而轉化,原來的觀音轉化為送子觀音,這也就不足為奇了!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