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從俄烏的衝突能學到多少?

文-謝正一/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最近公開發表談話,呼籲國民保持冷靜,正常生活。指控戰爭風聲是刻意散佈的謠言。但他在《華盛頓郵報》的專訪中警告,俄羅斯恐怕會以保護俄語人口為藉口開戰,佔領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

     事實上,烏克蘭總統,相當有自己的立場。美國總統拜登在1月20日就職一週年談話,提到俄羅斯可能發動〈微侵略〉,暗示西方國家在此情況下,不會強力回擊莫斯科。澤倫斯基表示,我們想提醒各大強權 ,沒有所謂〈微侵略〉或〈小國家〉,就像那些失去至親的人而言,沒有所謂〈微傷亡〉和〈微悲傷〉,對於美國人一直放話,俄羅斯恐入侵烏克蘭,澤倫斯基則感到不滿。他說,侵略不是自2014年就開始了嗎?一年多來升級的不是戰爭風險,而是各種天花亂墜的宣傳。

不少人說,台灣和烏克蘭很像,一個是受中國大陸〈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壓力、一個是受俄羅斯要烏克蘭中立化的威脅,而且俄羅斯在2014年已實際佔領了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我們如果再進一步了解克里米亞的歸去來夸,克里米亞原來是屬於俄羅斯的,在前蘇聯第一書記赫魯雪夫的主導下,把克里米亞分撥給烏克蘭。在蘇聯解體後,克里米亞成為了烏克蘭唯一的自治共和國。俄羅斯完成佔領克里米亞後,在2014年3月16日,舉行歸屬公投, 97 %選民,贊成克里米亞從烏克蘭獨立,並加入俄羅斯,當然,西方國家是不承認的。

   如果台灣和克里米亞有些相似,可能就是台灣因為甲午戰爭,在1895年被日本人,從中國清政府的手中奪走。中國在50年後的中日戰爭取得勝利,台灣重新回歸中國,這時的政府是中華民國政府。

   克里米亞半島,面積27000平方公里,人口約228萬 。這個半島基本都被外族及列強所統治。它是在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歸屬前蘇聯 。1954年,赫魯雪夫則將克里米亞,劃歸烏克蘭. 2014年,俄羅斯武力入侵後,取回克里米亞。因此克里米亞,理論上是俄羅斯在60年後,又將其強力收回。

  台灣,原來不會那麼複雜,因為台灣就是一直屬於中華民國政府管轄。現在是民進黨人想搞台灣獨立,消滅中華民國政府。這個局面,變成代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強烈反對台獨工作者想把台灣分裂出中國的分裂意圖,不惜表示不放棄最終武力手段,維護中國傳統領土的完整。

  懂得政治的人都清楚,台灣的安全繫在中華民國政府的基石上。他的國家目標就是完成兩岸的國家統一 、它的信心則來自民主憲政的堅持、它的㡳氣就是〈反共保台〉。把台灣建設好,兩岸互比制度,這就是讓大陸人民對民主台灣,未來的民主中國,可以感受到、可以成為共同的目標。台灣的價值就是中華民國的民主憲政,沒有了中華民國,哪有這些台獨工作者的工作空間?那時候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大大方方地坐實中國已然改朝換代,成為唯一的中國政府.

   台灣和烏克蘭,是世界兩個地緣地理的衝突區域.特別是台灣,從1949年10月1日,中共在北京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以後,兩岸就處在國共內戰的狀態,一直到現在。兩岸政府,只有停火,沒有和平協議,這些都是事實。歷史總是向前走,美國1979年1月1日和北京政府建交、2001年12月11日,北京政府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美國人期待中國大陸,因為經濟獲得改善、因為參與國際活動,北京政府會更開放更民主。事與願違,中國大陸變得經濟強大,國家統治力量更紥實,更有自信。於是美國民粹總統川普上台後,即展開壓制北京的手段和策略。台灣民進黨在政情低潮時,不顧一切擁抱美國,展開反中抗中仇中的民粹全民運動。果然,谷底翻身,一帆風順。因此台灣當局,可以說是依賴美國政府的反中抗中政策,來做長久執政的美夢。

   美國,從阿富汗撤走,耕耘和戰鬥20年的時間,說走就走,真的是無情勝似有情。現在面對烏克蘭的情勢,美國表明不會派兵協助烏克蘭 ,然後不斷放話要用經濟及一切手段,讓俄羅斯感覺到痛。同時要北約盟國,增援烏克蘭 。美國的海外政經利益戰爭,一直在重演。如今,烏克蘭已明白大局,最近參與巴黎舉行的俄烏德法會談,確認俄烏雙方將遵守東烏停火協議,下個月則在柏林舉行新一輪會談。基本上俄鳥雙方同意遵守2015年簽署的停火協議《明斯克協議》。烏克蘭表示,這次會議是一個準備好和平解決的強烈信號。

   俄羅斯對於烏克蘭加入北約這件事,當然如芒刺背,認為國家安全受到威脅,俄羅斯的反應,也是能理解的。但是美國人步步進逼,創造條件,邀約烏克蘭加入北約 ,烏克蘭成為美俄地緣衝突地區,烏克蘭如果不尋求自救,後果肯定更慘.將成為俄羅斯的附庸國。因此,我們評估,烏克蘭會宣布將不會加入北約組織,願意和歐盟和俄羅斯,平等來往.這樣可能就結束了烏克蘭的危機 !

    反觀我們台灣當局,如果走不出反中抗中仇中的民粹陷阱,肯定會造成台灣未來的沉重政經負擔。烏克蘭和俄羅斯的衝突,預料應該在歐盟支持下,在俄烏兩國的理性和現實的評估下,獲得解決。台灣當局惹起的兩岸緊張局勢,其實都是演給台灣人看的,國防部正好藉機獲得更多的資源,樂意配合演出。只是唱戲總歸有結束的時候,我們希望盡快曲終人散,恢復兩岸正常的戲碼。戯演了就演了吧!反中抗中仇中的戲曲,正像疫情一樣,已經讓台灣人疲憊不堪,台灣終究要過家和萬事興的日子!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