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兩岸關係十大論壇

〈本報特別報導〉

根據香港中評社發表的消息,2021年兩岸關係十大論壇 如下

一、十三屆海峽論壇在廈門舉行 汪洋出席並致辭

  由84家單位聯合主辦的十三屆海峽論壇12月11日在廈門舉行,本屆海峽論壇繼續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採取線上與線下相結合、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各項交流活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論壇並致辭表示,海峽論壇是深受兩岸同胞認可的“百姓論壇”,在兩岸同胞之間架起了“連心橋”、鋪就了“惠民路”。本屆論壇受到疫情影響和島內人為阻撓,兩岸同胞仍以線上線下方式積極參會,充分說明兩岸交流合作的大勢不可擋,同胞走近走親的意願不可違。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海峽論壇是2021年最大規模的兩岸民間交流活動,據不完全統計,有9600多人線上線下共同參與,其中台灣嘉賓約4600人。他介紹了本屆論壇的四大主要成果:一是彰顯兩岸交流強大民意基礎,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島內人為阻撓不利影響,本屆論壇仍隆重舉行,各界台灣同胞以不同形式積極參與到論壇活動中來;二是促進民間合作喜結碩果,論壇期間簽署了一批兩岸投資貿易、行業合作和基層交流協議。三是務實舉措助力兩岸青年成長成才,本屆論壇聚焦青年需求、服務青年發展,積極回應台灣青年來大陸參與交流、發展事業的強烈願望。四是推進兩岸“雲端”交流向縱深發展,廣泛運用新媒體,將系列論壇活動從線下搬向“雲端”,打破疫情阻隔,讓更多兩岸同胞參與交流互動。

  全國政協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蘇輝,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關工委主任顧秀蓮,劉結一、張志軍等中央和國家部委領導,尹力、趙龍、崔玉英等省領導,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新黨主席吳成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等來自台灣各界的嘉賓代表等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出席了論壇大會。論壇開幕前,汪洋會見了出席論壇的部分兩岸嘉賓和主辦單位代表。

  二、2021上海-台北城市論壇視頻連線舉行 雙城疫下加強交流合作

  受疫情影響,“2021上海-台北城市論壇”12月1日以視頻形式舉行,上海市市長龔正、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出席論壇並致辭。上海市與台北市分別就“建築可閱讀”和“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城市數字化轉型”的經驗進行分享和交流互動,並通過“雲端”簽署交流合作備忘錄。

  龔正表示,“雙城論壇”是兩岸城市交流的響亮品牌,以“新經濟 新發展”為主題的本次論壇,寄托了兩市人民對未來生活的美好願景。台北有許多值得上海學習借鑒的先進理念,我們期待與台北分享經驗、加強合作。“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同根同源、同文同種;兩岸同胞都是一家人,血脈相連、骨肉天親。”我們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一如既往關心支持台胞台企在滬發展,為台胞在上海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為台企來滬投資興業創造良好環境。

  柯文哲表示,“雙城論壇”是兩岸最大城市之間的交流平台,也是維持兩岸關係的重要通道。通過“雙城論壇”,兩市彼此學習、互相借鑒,兩岸持續交流、積累善意、促進互信。兩岸經濟往來密切,兩岸關係“交流比斷流好,對話比對抗好,友善比仇恨好”。希望基於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推動兩岸交流。展望未來,希望繼續為兩岸人民和平相處及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而努力,共同促成兩岸有意義的對話,共同穩定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