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的傲慢與偏見

文-符懋濂/新加坡學者

依稀記得,中學時代曾讀過一部西洋小說,名為《傲慢與偏見》,但作者何 人、內容如何,早已忘得一乾二淨,算是白讀了。幸虧西洋史或世界史裡所 存在的傲慢與偏見,比比皆是,至今仍然印象深刻,不然歷史系也算是白讀 了。隨便舉個例子,在名著《世界通史》(海思等合著)裡,就有一章題為 《白種人的負擔》(The White Man’s Burden),把西方殖民主義者、帝國 主義者在亞洲、非洲的建立殖民地,掠奪各種天然資源,屠殺、奴役殖民地 人民的罪惡行為,說成是在傳播西方基督教文明的福音,並定調為“白種人 的沉重負擔”。

白種人的種族優越感帶來的傲慢與偏見,由來已久,至今仍然存在,而且不 在少數。可以列舉的事例,足以寫成幾本專著。遠的不說,單單在最近蔓延 全球的新冠疫情中,傲慢與偏見的鬧劇就層出不窮,令人拍案叫絕!莫名病 毒在武漢施虐不久 ,中國即刻採取嚴厲防控措施,並邀請聯合國世衛組織馬 上介入。然而,一些西方媒體依然如獲至寶,興高采烈,一面指責武漢“封 城”是侵犯基本人權,是專制政府才有的邪惡行為;一面嘲笑全體華人愛吃 野味,是病毒的攜帶者與傳播者,甚至製作漫畫來羞辱全體華人,還把中國 國旗、國徽中的五星塗改成五粒病毒。原來,受過高深教育的某些西方人, 其文明高度與創意水準,只不過爾爾!

還有比這個更精彩的,是牛仔國裡幾個典型案例。一個是:聞名遐邇的《華 爾街日報》發表專題文章,題為《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 ),嘲笑中國人都愛戴口罩,而確診病例、死亡病例卻 不斷增加,所以都幸災樂禍,等著看中國人的大笑話、大悲劇呢!另一個是: 某媒體主持人在視頻中,高聲叫嚷說中共政府無能,老百姓饑餓難耐,只好 吃未煮熟的蝙蝠、狸貓,才感染了“武漢病毒”,禍害全世界、全人類,所 以中國必須向世人道歉、賠償。再有一個是:大總統與國務卿把世人都當成 了白癡,開口閉口就是 Chinese Virus,企圖借此來甩鍋(嫁禍於人),並且 轉移人們的視線,掩蓋自身的顢頇無能!當然,還有既精彩又有趣的演出, 是一群牛仔專家遣責中國隱瞞疫情,殃及全球,即將向國際法庭起訴中國政 府,要求交出手中全部美元債券來作為賠償各國的損失。也許他們曾經在睡 夢中,目睹當年八國聯軍進入北京城的壯觀場景,還有《辛丑合約》帶來的

巨額“庚子賠款”,讓他們一直亢奮不已、得意忘形?他們的歷史課程裡,

似乎缺少了《朝鮮戰爭》與《越南戰爭》這兩章,所以留下瘡疤忘了痛。

歷史既是一面明亮的鏡子,又是大公無私的判官。究竟誰才是全人類的罪魁、 公敵,誰才是真正的世界病夫?歷史很快就將做出最後的判決。在你我有生 之年,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只要有個清醒而靈敏的腦子。

無論如何,傲慢+偏見=無知+無能,它決不能使任何一個民族“再次偉大”!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