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看兩岸

文-丁鯤華/大陸台商,曾擔任天津台商會會長

每到歲末年終都是台商朋友最忙的時候。企業年終結算、年度檢討和新年規劃、人事調整、資金安排等連在一起,本來就雜事紛陳,加上這兩年疫情反復,許多人留居工作地已有相當時日,想趁春節連假回鄉探望家人,而目前大陸、台灣各需隔離21天,往返時間及費用極高,期間個人工作協調對接、台籍幹部休假安排以及新年度的公司業務推動等更是勞心費神。好在疫苗施打漸漸普及,大家也累積更多應對疫情的知識與經驗,負面影響應會逐步降低,讓全球經濟和社會秩序重回發展軌道。

疫情期間兩岸防疫表現優越,未受新冠疫情嚴重衝擊,且更加呈現經濟優勢互補。台灣財政部門公佈2021年全年出口4,464.5億美元,進口3,811.7億美元,均為歷年最高。而對大陸出口額為1,718.1億美元,同比增長25.7%,自大陸進口764.9億美元,同比增長30.9%,進出口總額2,483億美元,貿易順差953.2億美元,也都刷新歷史記錄。綜論2021年台灣的經濟表現,由於電子上下游產業大幅增長、兩岸進出口暢通,貿易表現極為亮麗。在投資方面,因全球晶片短缺,單單“台積電”一家全年資本支出即達8,500億元新台幣,加上台灣大幅投資離岸風電、太陽能等綠能產業,以及台商受大陸生產要素成本快速增加影響調整佈局,2020年以來返台投資約3,559億新台幣,合計民間投資增加18.87%,即使消費方面受疫情影響僅增長0.07%,總體表現仍為11年來最佳,GDP全年增幅為6.09%,預估2022年仍可實現4.15%的增長,經濟展望樂觀。

台商企業考量大環境,一方面積極應變突圍,一方面更關心疫後兩岸2022年的變化與互動。這些年台灣在民進黨執政的各種政治操作下,台獨想法更加凸顯,民調顯示有66%的台灣成年人期盼“獨立”,22%的人獨立意願強烈,有17%的人期盼統一,而只有3%的人強烈支持統一。在這種氛圍中,民進黨自恃民眾及輿論支持,反對“九二共識”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振振有詞,不願改變“擁美、親日、反中、漸獨”的立場,也使兩岸軍事、政治敵對的嚴峻態勢不可能松緩。尤其美國為維持世界霸主的地位,全方位打壓中國,“台灣問題“是美國認為成本最低且可打著大陸痛處的一把刀,絕對會高高舉起時時揮舞,以此牽制大陸發展。而美國對台灣的《國防授權法案》更夾帶多個高風險的涉台決議,故意將台灣問題、台海問題擴大化、國際化,趨縱台灣成為美、日等國際反中勢力的馬前卒。以此而言,今後兩岸的對立面及衝突面將會更多、更廣,而台灣問題由原先“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內部問題上升為主權與領土分裂的國家核心問題,大陸必會更強烈地表現決心與意志,兩岸如何能化解敵對情緒與碰撞,避免兵凶戰危的禍端,需要悲天憫人的情懷,也需要高度的政治智慧。

從務實的層面,台商朋友更關注兩岸在人員及文化各方面的交流交往。疫情以來,由於疫苗政策無法互通,來回兩岸至少需隔離42天,大家減少出行,除單向有台胞、台商因工作、就業、就學或生活要求必須忍受不方便之外,其他各種交流大幅縮減,幾乎已無常態人員往來,大大不利於兩岸的互相理解與自然融合。尤其民進黨基於“台獨“史觀“去中國化”的目的,在台灣“12年公共教育社會領域課程綱要”中將中國史併入東亞史,以“南島民族”概念漸進地淡化兩岸同族、同種的血脈聯繫,又以“多元文化”否定“中華文化”為台灣文化根源,再加上各種鋪天蓋地反中、仇中的輿論宣傳,不僅扭曲“兩岸同屬一中”的事實,也完全背離我們祖輩傳承、共同認知的中華民族與歷史文化,對兩岸未來投下更多不穩定的變數。台商朋友在兩岸間看得清楚明白,若台灣民眾想著台灣問題由台灣2300萬同胞自行決定,而大陸認定主權與領土問題由大陸14億同胞自行解決,則兩者之間只剩下武力解決的唯一選項,沒有任何和平出路,這也正是台商最憂心、也最不願看到的結局。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我們要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為發展增動力,為合作添活力,壯大中華民族經濟”,並將“兩岸共同市場”這一要求寫入十四五規劃。事實上,大陸對台經貿政策一向圍繞合作、支持、共同發展的理念,國台辦也一再表達將持續深化兩岸融合交流、助力台商台企在大陸擴大發展並參與“十四五”規劃實施,分享更多發展機遇的善意。從大陸支持ECFA在2022年繼續執行來看,兩岸經濟合作短期內應該仍可健康發展,台商朋友也可期待各種惠台措施進一步落實,不需過度驚慌。

虎年迎新春,我們衷心期盼新的一年兩岸繼續和平、繼續發展,大家努力在優勢互補的基礎上共同繁榮經濟,富裕民生,讓中華民族在和平興盛的道路上走得更遠,為世界創造更多輝煌。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