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弄戰爭恐懼為選票,藍綠皆同 和戰雖能論 勝敗不可斷

文-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國際世局動盪,兩岸關係持續惡化,社會人心對於台海未來是否會發生衝突,確實是充滿焦慮。正因如此,各方議論兩岸和戰問題正如諸子百家般,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各持己見互不相讓。

運用兩岸可能發生衝突,預判勝敗結果,作為選舉操作與政治指控理由,並且相互攻訐上綱到敵我對立程度,亂扣帽子滿天飛,統獨雙方早就混戰成一團;利用戰爭恐懼來獲取選票,其實藍綠陣營都差不多。

勝敗關鍵在政治決策者

兩岸和戰與衝突勝敗涉及多係因素,和戰與否應是政治決策所主導戲碼,但軍事算計卻在其中具有重要影響力;衝突勝敗在表面上是由軍事體系擔綱演出,但實際上還是由政治決策者意志所完全掌控。

台灣社會充滿理盲與濫情,主觀政治意志扭轉客觀專業考量,顯現在社會各個面向,從產業項目發展、能源建設規劃、行政區域劃分、對外關係維護以及教育文化推行,完全都是政治掛帥;而最講究由上而下指導運作之建軍備戰,自然更是會臣服在統帥政治意志下,完全不令人意外。

不過軍事、安全與戰略課題,在台灣社會向來就缺乏專業地位,因此不論是搞電玩競技、製作模型繪圖或是販售重型機車,甚至是計程車駕駛,人人都可以對軍事戰略指三道四講上兩句,個個都可對戰爭勝敗,提出自信滿滿預言;正因如此,才讓台灣社會就兩岸衝突結果,顯現出多項推估結果非常極化之落差。

聳動預言勝敗,只是政治算計

推估兩岸若是走向衝突,最後結果將是如何,各方觀點歧見相當嚴重。在整個推測預估結果所構成涵蓋範圍樣態,從最極端荒誕之北京決心動武,台北就將棄甲投降,領導高層狼狽出走,一直到全體台灣鄉親將浴血奮戰,甚至不惜以焦土作戰手段,毀壞所有資產,讓北京毫無所獲,並在高山密林內繼續抗爭,將台灣變成拖垮中華共產帝國墳場之另個極端臆想。

更有論者信誓旦旦地判斷,北京只是紙老虎,解放軍更是空殼子,各項新式海空儎臺都是騙人道具。更何況現在全球在華盛頓領導之下,早就在圍堵北京擴張野心,同時東京亦在摩拳擦掌,等待機會進場趁勢解決中國大陸,因此只要對台動武,就會讓美國與日本師出有名,徹底擊敗中國大陸,解決全球亂源。

但是反過來亦有人認為國軍經過多次裁軍後,早就被掏空到只剩個虛架子,再加上募兵制切斷連接社會之臍帶,投效軍旅者根本都是來自弱勢族群,而躲在鍵盤後拼命叫陣者,都是有錢人家養尊處優權貴,當國家危急時更會逃避動員召集,只會讓窮人家子弟在戰場犧牲,此種階級怨恨在戰時若是發酵,恐怕更會顛覆士氣,讓戰力無法發揮部隊不堪一擊。

同時美國國力早就不濟,現在只能藉大印鈔票到處借錢過日子,美軍連個防疫都做不好,各項演訓意外出事連連,面對解放軍新銳戰艦紛紛下水,怎有可能來自找麻煩?但反駁者則是認為餓死的駱駝還是比馬大,美軍就算狀況再糟糕,擊敗共軍還是綽綽有餘,到時候只要派遣航空母艦在台海周邊示威,解放軍必然不敢亂越雷池一步。

由於筆者在此專業領域浸淫多年,經常會被人問到台海若是發生衝突,最後結果會是如何?筆者總是以「和戰雖能論,勝敗不可斷」作為回答,但總是讓人覺得無法理解與接受此種答案;為能詳細說明為何必須如此作答,在此列出幾個觀點分享,希望能讓讀者理解,聳動地預測戰爭勝敗其實是風險最高之政治判斷。

戰前算計常常落空

首先必須指出,為何會走向戰爭衝突?原因就是因為某方認為繼續維持和平,將會發生其所不可承受之重,而透過戰爭衝突,就算必須承擔風險,其所預期結果必然會比維持和平來得更理想。所以為何會開戰?其實就是「和平已經絕望,戰爭具有期待」。

其次就是當預期戰爭衝突最後結果,軍事上不可能獲得勝利,所追求政治目標不可能透過戰爭落實時,基本上就不會選擇戰爭或是衝突,就算是不幸發生意外摩擦形成危機,亦將選擇與對手合作管控情事,不會產生擦槍走火到不可收拾地步。

此外就要提醒,開戰前若是認為打不贏,絕對不會貿然動武,但是戰前算計卻是經常落空。許多軍事強權在軍力相對劣勢之對手前向其稱臣,就是高估自己、低估敵手與錯估情勢所致。

最後就要不客氣地呼籲,和戰之事絕對不能胡亂賭博下注,吾人不能信任他人善意,亦不可盲從於空虛承諾。不要認為敵手不敢動武而冒進,亦不要因對手可能動武而有所屈從,更別傻傻地相信任何空頭支票;假若讓台灣周邊變成戰場,不論最後結果是如何,大家都是輸家!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菱傳媒〉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