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月老:誰知祂是小說神?

作者-張家麟 真理大學教授

台灣百姓夯月老,祂出自那裏,您可知道?

當我們追其源頭,才知道祂是「小說神」之一。拜祂的善男信女甚多;知道祂源自《續玄怪錄》者,卻少之又少。

讀者或許會問,為何我們連小說神也要拜?揆諸事實,這不稀奇。因為華人為多神、多鬼信仰,除了崇拜祖先、孤魂野鬼外,也拜「天地日月星河海岱」、「功國偉人」、「器物」、「神話人物」、「教主」及「小說人物」等眾神祇。

今日,百姓崇拜唐朝出版的小說中月下老人;就像有人拜《西遊記》的孫悟空、豬八戒,有人崇《封神榜》的鴻鈞老祖、李哪叱三太子、趙公明,有信徒尊《三國演義》的周昌將軍。

在「有拜有保庇」的信仰邏輯下,信徒為了求姻緣,前來拜月老,希望得到庇祐、牽線、結成良緣。

祂最早源自唐文宗開成五年(840年)進士-李復言書寫《續玄怪錄》〈定婚店〉中的「老人」。到宋朝,為避宋太祖趙匡胤,名玄朗之諱,改書名為《續幽怪錄》。在這本傳奇小說中,月老扮演為天下未婚男女,媒合姻緣的角色。

話說書中兩名男主角,一為唐朝杜陵「韋固」,另一為「老人」。

當年,韋固來到河南商丘的宋城求婚事,在街坊中見到了一老人,引月光看書。他就近一看,書中文字皆未識。好奇的問老人簿子寫些什麼?祂回應此乃幽靈之書,天機不可洩露的「姻緣簿」。祂為掌管天下男、女姻緣之人。

韋固又好奇的問,我的婚事可成嗎?老人回應,應該是14年後吧,今年無成。

韋固又問,您囊中裝什麼東西?

老人回答:「紅絲繩」。我只要用此繩繫住男、女各一隻腳,無分遠近、貴賤、親疏,他倆結為連理,終身不會分離。

韋固半信半疑再問,那我的娘子在那裏?

老人回答,此店北邊市場的陳姓老婦的3歲女兒。

到了天明,老人帶韋固入市場。指著一老婦帶一其貌甚醜的小女娃,說這就是你未來的娘子。韋固看了甚不滿意,欲殺之。老人說,她會庇蔭你未來的家族的榮華富貴。說完,消失蹤影。

隔天,韋固派部下刺殺小女娃。刺後,市場大亂;兩人趁機脱逃成功。乃問部下是否得逞?部下回答,未刺中心臟,只刺中眉心。

爾後韋固求婚,始終不成。14年後,韋固得到父親庇蔭,得叅相州軍一職。得到刺史王泰賞識,決定將16、7歲漂亮的女兒許配給他。

婚後,韋固妻子的眉間,常貼一花鈿。雖然在沐浴、休閒,也未曾撕下。一年過後,韋固逼問妻子,為何如此?其妻回答,自己身世曲折;養母告知,3歲時在宋城市場被狂徒刺傷眉心。

韋固回應,原來當年派人刺傷小女娃;就是今日我的娘子。回憶起老人的話語,嘖嘖稱奇。原來自己的姻緣,早在宋城定下。

這段故事,代代相傳。小說中,借月光看姻緣簿,囊中裝紅絲繩的老人,被信徒命名為「月下老人」。百姓依習俗祈求祂,為未婚男女牽紅絲線、「賜良緣」。

從此,祂有「主宰男女姻緣」,「千里姻緣一線牽」之神格。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