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兩岸關係十大新聞

中評社

中評社香港/中國評論通訊社採訪部經評議,選出2021年兩岸關係十大新聞,具體如下:

  一、習近平兩次發表涉台重要講話 強調和平統一大政方針不變

  2021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就涉台問題發表了兩次重要講話,均強調了和平統一大政方針。

  7月1日,習近平在出席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談及台灣問題時表示,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10月9日,習近平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再次重申,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他強調,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此外,習近平也對“台獨”分裂勢力提出警告,他表示,“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二、兩岸和平統一方針政策寫入“十四五”規劃 體現對台工作的戰略定位

2021年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決議(簡稱“十四五”規劃),其中第六十二章是“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國台辦發言人就此表示:“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的目標任務,體現了對台工作在民族復興進程中的戰略定位。我們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落實落細綱要涉台部署,推動對台工作高質量發展,扎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三、2021年對台工作會議在京舉行 指出時與勢始終在大陸這邊

  2021年對台工作會議1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肯定了2020年對台工作成績、重申大陸對台政策不變,為2021年對台工作定調。

  汪洋表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台海形勢仍然嚴峻復雜,對台工作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變化,“時”和“勢”始終在我們這邊。此外,汪洋還就2021年對台工作提出了“四大任務”:一要準確識變、科學應變,增強風險意識,樹牢底線思維,發揚鬥爭精神,把我們日益增長的綜合實力、顯著的制度優勢轉變為對台工作的效能。二要堅決遏制“台獨”分裂勢力挾洋自重、謀“獨”挑釁,充分展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意志,決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祖國懷抱分裂出去。三要支持台商台企抓住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機遇,積極參與“十四五”規劃實施、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四要打破民進黨當局對兩岸交流合作的限制阻撓,持續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實現同等待遇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讓台胞有更多獲得感。

  四、朱立倫當選國民黨主席 習近平致電祝賀

  9月25日,中國國民黨舉行黨主席選舉,朱立倫當選第11任黨主席。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6日致電朱立倫,祝賀其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指出過去一個時期兩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共同政治基礎上良性互動,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造福兩岸同胞,成效有目共睹。期望兩黨登高望遠,堅持共同政治基礎,堅守民族大義,勠力合作,為同胞謀福祉,為台海謀和平,為國家謀統一,為民族謀復興。

  同日,新當選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復電,對習近平總書記表示感謝。他表示,兩岸人民同為炎黃子孫,深盼今後兩黨在“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基礎上,增進互信融合,加強交流合作,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前行,共同造福兩岸民眾,促進台海和平穩定。12月,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以錄影方式在海峽論壇開幕大會上致詞。

  五、兩岸交流破浪前行 汪洋出席海峽論壇並會見嘉賓代表

  在新冠疫情及民進黨當局的人為阻撓下,2021年兩岸交流仍然衝破重重困難,以視頻連線方式成功舉辦了上海台北城市論壇、第四屆兩岸青年發展論壇、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第十三屆海峽論壇、兩岸智庫論壇、中華文化論壇等多領域的兩岸交流活動,多位台灣各界人士受邀赴大陸出席活動。

  其中,十三屆海峽論壇備受關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12月11日出席了在廈門舉行的第十三屆海峽論壇並致辭表示,海峽論壇是深受兩岸同胞認可的“百姓論壇”,在兩岸同胞之間架起了“連心橋”、鋪就了“惠民路”。本屆論壇受到疫情影響和島內人為阻撓,兩岸同胞仍以線上線下方式積極參會,充分說明兩岸交流合作的大勢不可擋,同胞走近走親的意願不可違。同時,他還強調,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為“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汪洋也指出,我們將全面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論壇開幕前,汪洋會見了出席論壇的部分兩岸嘉賓和主辦單位代表。此外,汪洋還向7月23日於杭州舉行的第四屆兩岸青年發展論壇發賀信,代表中共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論壇舉辦表示祝賀。

  六、大陸加大對“台獨”打擊力度 首度宣佈“台獨頑固分子清單”及懲戒措施

  2021年,大陸進一步加大了“台獨”打擊力度並針對“台獨”頑固分子採取了懲戒措施。11月5日國台辦發言人首度披露“台獨頑固分子”清單的首批懲戒對象與懲戒方式,朱鳳蓮表示,一段時期以來,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等極少數“台獨”頑固分子極力煽動兩岸對立、惡意攻擊誣蔑大陸、謀“獨”言行惡劣、勾連外部勢力分裂國家,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大陸方面依法對清單在列的上述“台獨”頑固分子實施懲戒,禁止其本人及家屬進入大陸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限制其關聯機構與大陸有關組織、個人進行合作,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以及採取其它必要的懲戒措施。

  11月22日,台灣遠東集團在大陸的企業因違法違規行為被依法罰處。朱鳳蓮表示,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企業一邊在大陸賺錢,一邊給“台獨”頑固分子充當金主提供金援。

  七、兩岸同胞血溶於水 大陸積極幫助台灣同胞應對疫情

  5月,台灣地區暴發新一輪新冠疫情並出現嚴重疫苗短缺,大陸多次表示願意盡最大努力幫助廣大台灣同胞應對疫情,並積極推動向島內民眾提供疫苗。包括向台灣同胞提供被世衛組織認可的大陸疫苗,支持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參與研發並獨家代理的復必泰疫苗服務於台灣民眾,上海、江蘇有關民間機構也表示願意向台灣同胞捐贈一批疫苗。積極考慮向島內派出疫情防控專家、分享抗疫經驗並提供防疫咨詢等。但陸委會多次回絕了大陸的善意,甚至惡意污蔑大陸疫苗,粗暴阻斷大陸疫苗入島提供台灣同胞使用。

  此外,在台灣地區疫情肆虐、疫苗嚴重短缺、台灣民眾急盼接種疫苗的情況下,大陸還對搭乘民航客運航班來大陸的台胞按有關政策在大陸接種疫苗作出妥善安排。據不完全統計,截至今年12月15日,已有17.7萬名在大陸台胞接種疫苗,累計接種約35萬劑次。經多方努力,上海復星醫藥集團供應台灣地區的第一批復必泰疫苗於今年9月順利抵台,9月22日,復必泰疫苗在台正式開始接種。截至目前,已實現共計14批次到貨約1240萬劑,12月底第15批次將抵台93萬劑,屆時本年度合計運抵島內1333萬劑。

  八、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大陸出台“農林22條”措施

  繼出台“31條”“26條”和“11條”等惠及台灣同胞政策措施後,3月17日,國台辦等11個國家部委聯合出台了《關於支持台灣同胞台資企業在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農林22條”)。這是有關部門推進“十四五”規劃落地實施,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的一項重要舉措。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農林22條措施”與“31條措施”“26條措施”一脈相承,進一步為台胞台企參與大陸農業林業高品質發展及鄉村振興提供同等待遇。這些措施既著眼“十四五”時期大陸農業林業發展新要求,又回應台胞台企的主要訴求。概括而言,有三大特點:一是立足新發展階段;二是契合台胞台企實際需求;三是涵蓋面廣、支援力度大。

  九、海協會、海基會成立三十周年 踐行者呼籲交流合作不能中斷

  12月16日是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成立三十周年,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在2021年第12期《兩岸關係》雜誌發表賀詞。劉結一表示,兩岸曾有過交流榮景,甚至實現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但2016年5月民進黨重新上台後,否認“九二共識”,推行“台獨”分裂路線,致使包括兩會商談在內的兩岸聯繫溝通和協商談判機制中斷。劉結一重申,大陸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則撰文指出:30年來,海協會在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的直接指導下,認真貫徹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努力踐行“促進海峽兩岸交往、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宗旨,在“九二共識”基礎上致力於推動兩岸協商談判,廣泛聯繫台灣各界人士,促進兩岸人員往來和交流,維護兩岸同胞正當權益,為發展兩岸關係作出了不懈努力。

  台灣海基會自1991年3月9日成立至2021年滿三十周年,海基會8月19日舉行了顧問會議,高度肯定兩岸30年來交流歷程與進展,建議兩岸為疫情趨緩之後逐步恢復民間正常交流做好準備,並借鏡過去30年的既有經驗,透過兩岸各項管道進行溝通對話,事先做好必要的安排與準備,如此才能在未來各項交流逐漸推展的過程中,減少阻力、排除障礙。

  2021年8月12日也是兩岸實現新聞雙向交流三十周年的紀念日。30年前,大陸記者范麗青、郭偉峰赴台灣採訪“閩獅漁號”事件,實現了兩岸新聞雙向交流,也為兩岸官方與民間的雙向交流全面啟動打開了大門,兩岸關係交流合作新時代的大步伐隨之到來。此後,一次又一次的兩岸關係重大突破接踵而來,又將兩岸雙向交流推向了更深更廣的新層面,交流合作構成了兩岸關係30年的主旋律。

  30年後,兩岸關係形勢嚴峻,兩岸交流合作嚴重受阻,兩岸官方來往基本斷絕,甚至港台的官方關係也基本中止,兩岸民意敵對性日益增強。對此,郭偉峰、張銘清、張榮恭、俞雨霖、李安、周建閩、黃肇松、李建榮、羅祥喜、莊仲希、李風、王求等十幾位兩岸雙向交流的踐行者就當前的兩岸關係發表了看法,發出兩岸交流合作需要倍加珍惜、不能中斷,仇恨不可製造的強烈呼籲。

  十、台灣加強外部勢力勾連 台海局勢緊張

  2021年,美國政府進一步加大打“台灣牌”力度,而台灣當局則是積極配合美國不斷挑釁大陸。期間,美國務卿布林肯、防長奧斯汀多次發表涉台錯誤言論,包括公然稱中國台灣地區為“國家”,聲稱美承諾“確保台有能力自衛”等。11月底,5名美聯邦眾議員乘美軍用行政專機訪台。12月初,民進黨當局派人參加美國舉辦的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並稱這是“美國支持台灣民主”。12月底,美聯邦參眾兩院通過“2022財年國防授權法案”,邀台參加2022年“環太軍演”、推動美國警衛隊與台合作等。

  此外,美軍機繞台亦引發大陸強烈反應。7月15日1架美軍C-146A行政專機15日早上從沖繩飛抵台北松山機場,短暫停留10餘分鐘後起飛離去。國防部對此正告美方切勿玩火、立即停止冒險挑釁行徑,不要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錯誤信號,避免加劇在台海製造危險緊張局勢。因應台海安全形勢變化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尤其是針對美台勾連,2021年大陸軍機也進一步加大了出動的規模與密度。

  習近平在11月16日中美元首視頻會晤中也表示,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原因是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這一趨勢十分危險,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他強調,我們是有耐心的,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