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良緣、去孽緣」一條龍服務:請月老及氤氳使者臨壇作主

文-張家麟/真理大學教授

華人民間宗教像台式日本料理「生魚片大拚盤」,豐厚、多采的特質,具有與時俱進的「創新力」。從本案例,又可得證!

    各位看倌,已見到當前台灣地區諸多廟宇請下月老,服務未婚男女。然而,台中慈德慈惠堂尤具創新,除了請月老尊神外,尚且創造出氤氳使者,滿足信徒多元需求!

    在2022年1/2,為氤氳使者祝聖。請來大陣仗的正一派道士團作法會,請這兩尊神降臨「辛丑年金絲良緣大法會」。既為信徒促成了良緣,再為他們剪除爛桃花,三為善男信女求好人緣、帶來財庫。作「一條龍式」的服務。

    整天的法會分成幾個階段,鑼鼓喧天,緊湊熱鬧非凡。

    首先,由真人扮演的月老公公、婆婆,帶出4對新人來到正殿母娘前。再由台中市府民政局黃局長為他(她)們福證;祝賀其在月老牽線成功後,永浴愛河,早生貴子,白頭偕老!

    其次,接著法會正式展開,13名道士團課誦《祈禳開壇科儀》、《師門啟師科儀》、《蕩除氛穢科儀》、《恭迎天駕科儀》,5名後場賣力敲鑼打鼓、吹奏樂曲。行灑淨法場,延請天神地祇下凡見證。

    約莫1030,道士虔誠演誦《太上老君說月老仙師禳婚姻真經》,希望月老尊神加持,一為單身男女增強魅力、異性緣;二為強化情侶、夫妻姻緣和合,增進彼此相處、和睦情感。達到求姻緣、開桃花及得正緣之效果。

    仍然祈月老為渴望求子的夫妻加持。既要讓他們姻縁和合,順利助孕,護佑胎兒,再使產婦平安順產。此際,月老已經轉化成為「註生娘娘」,不再是單一牽紅線的功能神。

    到了1130,道士團請下氤氳使者,為信徒除孽緣、化解爛桃花。此刻,課誦《玄天上帝燈儀》。也請玄天上帝作主,斬妖辟邪,點亮本命本辰燈。為夫妻姻緣和合,化解爛桃花、除孽緣,防止第三者破壞原有家庭。

    我在其他供奉月老廟中,未見此尊神明,輔助月老;祂倆分工,一除孽緣,一結良緣。結合道教科儀,除魔大神-上帝公也來了。言下之意,視「爛桃花」為邪、妖,才需要斬除。

     1430之後,道士團演誦《受生填還科儀》,請月老尊神再次擴張神格。強化個人、全家、公司主管的「人緣」、「財庫」。

    對個人而言,盻望催旺「貴人運」,改善人際關係,提升工作運勢;進而招人緣財、貴人財。對家庭,則祈盻提升家運、闔家進財。對公司,希望加強與客戶正向關係,興旺客源,生意興隆、財源滾滾。

    看到這裏,我逐漸地理解一間廟宇主持者的靈活性、創造力了。他擴張月老的職能。賦予祂「姻緣」神格之外的「夫妻和合緣」,帶來註生、護產功能;再發展到強化「人緣」,帶來人際溝通、「財緣」。形同祂通包了人世間多種「良緣」。

    再加上創造「氤氳使者」及其聖誕法會,賦予祂除「孽緣」之功能。將這兩尊神結合,加上道教演科,為信徒作強化「正緣」、「良緣」,去除「惡緣」、「孽緣」的服務。

    由此可知,華人民間宗教具有濃厚的「擴散型宗教」特色。當神、儀式未制度性,宗教領袖根據社會需求,就有運作它們的空間了!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