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公佈中國貪官存款,遭警告“謹慎公開客戶資訊”?

文-楊依然

 瑞士銀行2018年“億萬富豪報告”資料來源並非瑞銀儲蓄帳戶,也不是所謂的“大陸貪官存款”。

- “中國抗議瑞士公佈官員財產”系假消息,外交部發言人從未發表以上言論。

事件背景

近日,推特平臺上有消息流傳稱,“2018年,瑞士銀行公佈100位元大陸貪官,存款合計7萬8千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請瑞士謹言慎行,充分認識公開顧客財產訊息可能引起的嚴重後果,不要損害相關顧客和國家的感情。否則後果自負!”

瑞士聯合銀行(Union Bank of Switzerland),隸屬瑞銀集團(UBS Group AG)旗下。2018年,瑞銀與普華永道(PwC)聯合發佈以“新視野和中國世紀”(New Visionaries and the Chinese Century)為主題的“億萬富豪報告”。

報告結果顯示,截至2017年,大中華區億萬富翁數量達到475位,平均資產達到32.404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205.89億元。也就是說,大中華區所有億萬富翁總資產約1.53萬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9.78萬億元。但是該報告並沒有提供所謂“一百位元中國人存款”相關資料。2016-2017年亞太、歐洲與中東、美洲各區域億萬富翁數量增長

2016-2017年亞太、歐洲與中東、美洲各區域億萬富翁數量增長

報告顯示,研究人員“分析了來自14個國家的1550名億萬富翁”,“資料庫包括43個最大的億萬富翁市場”,“對億萬富翁顧問進行了超過25次訪談,並進一步與30多位億萬富翁及其約30位繼承人進行了面對面的訪談”。2018年“億萬富豪報告”研究方法截圖

2018年“億萬富豪報告”研究方法截圖

該研究使用的分析資料來自包括“轉變中的家族商業”(Transforming family businesses)、“普華永道下一代研究2017”(PwC Next Gen Study 2017)、“第21屆年度全球CEO調查”(21th Annual Global CEO Survey)等出版物,普華永道內部資料庫,MSCI AC世界指數,以及世界銀行全球經濟展望(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等資料庫。2018年“億萬富豪報告”研究方法

換言之,該報告的資料來源並非瑞銀儲蓄帳戶,也不是所謂的“大陸貪官在瑞士銀行存款”。

與其說“新視野和中國世紀”是一則財富指數報告,倒不如說這一研究聚焦於電子商務和技術領域的快速成長、新富的創業者群體,以及這些年輕的億萬富翁們如何通過投資和慈善事業對社會產生影響。雖然在標題中突出了關鍵字“中國”,但研究人員廣泛參考了各國資料,因此,這則報告也可以看作是一個對世界範圍內富豪群體創業和財富現狀的總結和展望。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