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幾年中國的,碳價可能超過200元人民幣/噸

文-梁慧儀

投資銀行瑞銀發表報告稱,相信2022年碳交易將成為工業板塊實行困難脫碳過程的重要市場工具,預期更高的碳價對企業盈利的影響將會擴大,而碳亦可能發展成為市場規模超過5,000億元人民幣(770億美元)的另類投資,並產生更多碳相關的金融產品。

去年7月中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上線交易正式啟動,以占到總碳排放量四成的電力行業先行。瑞銀報告稱,2022年碳交易將是更重要的脫碳市場工具。

報告預測,中國未來幾年的碳價可能超過200元人民幣/噸,目前約在40-50元人民幣/噸的水準。

報告稱,基於現時碳價50元人民幣/噸以及95%的免費碳信用額度,其模型顯示碳交易可能對該行追蹤的企業的盈利有-45%至+10%的影響,相對其2018年估計為-12%至+8%。

該行預測的四種情景列出了中國發展碳交易市場的潛在路徑,基於其認為的兩項主要波動因素--碳價格和符合該計畫的行業數量。在最樂觀的情景下,受益於碳交易的企業淨利增幅可能高至40%。

報告稱,基於初步計算估計中國的碳交易市場總規模可能超過5,000億元人民幣。與歐盟排放交易體系(ETS)相類似,報告預期中國大部分的碳交易量,將由未來幾年形成的碳期貨市場所貢獻。易碳家

而在最牛的市況下,該行預測內地的碳交易市場總規模更可能達到2萬億元人民幣,這將可為交易所和做市商帶來數以億計美元的潛在交易費收入。

此外,報告稱新的碳金融產品有望隨市場規模的擴大進一步發展,為內地金融機構帶來新業務。瑞銀預測未來幾年中國的碳價可能超過200元人民幣/噸,為現時的五倍,因需求強勁而供應緊絀。

至於長期上行碳價預測約650元人民幣/噸,下行價格則與現價即50元人民幣/噸持平。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