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月樓

文-楊樹清/作家

成為本區域內的風景,還屬不上這些地方。在樓邊雲落的花圃範圍內,有一座數丈高的台閣,直矗在一隅,比旁邊的那座樓高得多。攀援殘缺的石階可以爬上去,上面很像碉堡和寨子,可以用窺覘樓下的一切,使之毫無遺漏,皆能收入眼簾歷歷如繪,從外貌推測,這一定是防備海盜來犯的警樓。從四個方向都能將視線拋出去──魯王墓的嶙峋黑石,莒光樓隱在煙霧淒迷內,還有在另一個方向,那一扇好似大海的屏風的蜈蜙山」,這座台閣,從下往上看,得仰起頭。但也只能看到一角琉璃瓦的頂子,和朱紅的楹柱,倒是直砌在牆壁上的三個大字,在數里之遙能分辨筆劃,那是『得月樓』。

    很難想像,半世紀前,砲火連天,文史、影像紀錄皆缺乏的金門島鄉,卻有一個軍旅中人,已開始用細膩精準的文字,飽滿土地情感的視角,領先在地作家,不停地觀看、書寫金門;即連當時鮮為人知的「得月樓」,都能踏查出它的地理、歷史,進而加入文學的想像、創造,寫出一篇淒美動人的兩萬字愛情小說〈得月樓〉。

    這個人是「公孫嬿」,未臨金門即已在兩岸成名的作家。〈得月樓〉只是他描寫金門累計百萬字作品中的一篇,他還有著〈陵水湖〉、〈舊金城的魔笛〉、〈夜金門的誘惑〉等以金門作背景的小說發揮;取金門地名的散文集《春雨寒舍花》,成書後引發金門讀者大猜謎,書裡的內容也集中書寫金門,〈相思樹〉、〈鴛鴦馬〉、〈金門之霧〉、〈北碇燈塔〉、〈麒麟山顛〉、〈明月千里〉、〈海印分明〉等篇章,無一不金門;金門的每一角落,以迄烈嶼各地,公孫嬿幾乎都住遍,他說「我可以自詡是個『金門人』,我對金門有情感也有一種思慕,便是因我一生的錦繡年華,是消失在那裡的隆隆砲聲的。」他的金門文學情感也盡收在《火線上》、《夜襲》、《雨中花》、《飄香夢》、《不鏽鋼》、《倚砲集》、《春雨寒舍花》等書中。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