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展望,暗潮洶湧但波瀾不驚

作者-唐永紅/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

眾所周知,台海局勢及其變化既基於臺灣社會生態結構性變化造成海峽兩岸之間的主要矛盾性質變化,也深受基於中美矛盾與兩岸矛盾的美國對台政策的影響。此外,還受到臺灣社會內部矛盾及其演變的影響。當然,各方在台海所能投射力量的強弱對比決定著台海局勢的總體樣貌與最終走向。現實中,正是各種矛盾與力量及其交互作用型塑著台海局勢。

從臺灣社會生態變化看。從過去到現在的內外民調以及臺灣歷屆“大選”的結果都顯示,臺灣社會中的國民兩黨與統獨力量的強弱、藍綠兩大陣營的大小,以及民眾的國家認同與統獨意願,近20年來在民進黨等綠營政治勢力利用各種機會與條件不斷改造的努力下,在逐漸量變的過程中已然發生了質變。在已然結構性翻轉的臺灣社會生態中,以民進黨為代表的綠營政治勢力已經進入到“政治正確”的政治收穫期,並正在利用黨政資源,以柔性、漸進的方式,務實地推動“台獨”分裂企圖。

從中美關係變化看。基於霸道文化以及“你強大就是對我不利”的認知與邏輯,美國認定中國大陸崛起總體上不利於美國的霸權戰略與利益,並認為前期的旨在和平演變的接觸交流政策總體上失敗了。美國由此對華採取以遏制打壓為核心的戰略競爭政策,並因此強化打“臺灣牌”,企圖達成“以台制華”的戰略目的,並企圖通過墊高與中國大陸討價還價的籌碼而從中美邦交關係中獲取更多的現實利益。

在臺灣社會生態與中美關係發生變化的背景下,近年來,民進黨當局憑藉島內社會基礎,並借機美國對華戰略改變,採行更加敵對的大陸政策取向,不僅拒不接受“九二共識”這一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與前提條件,而且阻礙兩岸社會文化交流,推動“去中國化”,並勾連美國等國際反華勢力,企圖形成國際聯盟,以推進其“台獨”分裂目標,且阻礙大陸發展。

臺灣社會生態質變、臺灣當局大陸政策敵對取向,意味著兩岸之間的主要矛盾性質發生質變,即從先前爭奪國家代表權的矛盾為主(內部矛盾),演變為分裂國家領土主權與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矛盾為主(敵我矛盾)。兩岸之間的主要矛盾性質的質變,必然導致兩岸公權力從合作走向對抗。鑒於臺灣當局已在領土、主權、安全、發展等層面更加囂張地損害整個國家的核心利益,中國大陸正在不得不採取一些反制措施,包括限縮臺灣的對外空間、強化台海軍事演練,以及懲罰“台獨”頑固分子及其金主。

2022年,中國共產黨將舉行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臺灣將進行“九合一”地方性選舉,美國將舉行中期選舉。預期美國拜登政府將會在意識形態層面展現更加強硬的對華政策;臺灣民進黨當局及綠營政治勢力或許會設法利用當前的臺灣社會生態以及美國的對華政策來獲取選舉利益。但從總體上看,2022年的台海局勢,雖暗潮洶湧但波瀾不驚,應是大概率事件。

從中美戰略競爭與美國對台政策角度看。中美戰略競爭當前雖然正在深化發展,但鑒於中美邦交關係帶來的巨大的現實利益,中美雙方也在努力維持鬥而不破的局面。美國因此宣稱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僅發展與臺灣的非官方關係。特別是,鑒於中美兩國具有毀滅對方的能力,美國對華戰略競爭不得不採取和平方式;更鑒於中國大陸在台海地區的軍事實力優勢,美國對台協防不得不採取“戰略模糊”的策略,美國會繼續協助臺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但不會出兵護台。這意味著民進黨當局在“台獨”分裂活動上的天花板。沒有美國的支持與保護的“台獨”分裂勢力,在“台獨”分裂道路上不敢走完最後一裡路。

從臺灣民眾與臺灣當局的矛盾角度看。近年來,臺灣民進黨當局不僅拒不認同“九二共識”這一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與前提條件,而且借機美國“以台制華”的策略企圖,勾連外部勢力以謀求臺灣獨立、遏制大陸發展。這單方面改變了兩岸關係性質定位,衝擊到兩岸關係發展的走向,因此破壞了先前馬英九時期的台海和平穩定局面。臺灣也因此成為了“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而至今又未獲得美國出兵保護的承諾。民意調查顯示,這明顯造成了首重臺灣安全的臺灣民眾對民進黨當局的不滿。為了贏得選舉與執政,民進黨當局也必須為其“台獨”分裂活動設置天花板。

從中國大陸解決臺灣問題的決心、意志、能力與方略看。鑒於“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大陸“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陸呼籲“兩岸同胞都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但鑒於臺灣社會生態出現了不利於兩岸和平統一的變化,大陸也正在運用經濟、文化、政治、軍事、法律等各種手段強化反“獨”促統。鑒於島內“台獨”勢力與外部反華勢力勾連損害國家核心利益,大陸更是發出了嚴正警告,“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顯然,中國大陸的決心、意志、能力及其方略與行動,不僅嚴重打擊“台獨”分裂勢力的囂張氣焰,而且劃定了“台獨”分裂活動的天花板,更確定了“台獨”最終是一條死路,統一是臺灣唯一的出路。

總之,為達成自己的目的,雖然美國會繼續打“臺灣牌”,臺灣會繼續打“美國牌”,美台會繼續勾連相互利用,這會進一步惡化中美關係,加劇海峽兩岸之間的對抗;但在美國、中國大陸與臺灣三方實力已然顯著消長變化的今天,中國大陸已經牢牢把握著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和主動權,決定著臺灣海峽的總體局勢與兩岸關係的最終走向。2022年台海局勢,暗潮洶湧,波瀾不驚。

作者:唐永紅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