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夜經濟的回顧與前瞻

作者-林際健 /民權時報主筆

今天跨年夜,長榮海運傳來四十個月的年終獎金,頓時成了台灣最熱火的話題。行政院主計總處12/23日公布「2020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全年總薪資中位數」為50.1萬元,而2020年受僱者人數811萬人,依薪資依高低排序,第405萬名受僱者所領的薪資,即薪資中位數。再分析總薪資中位數50.1萬元、年增0.48%,平均數65萬元、年增0.94%,2020年低於薪資平均數的人數占比升至67.88%,意即超過3分之2的人領不到平均薪資,且這個比率正持續增加。照這趨勢今年2021年的佔比應高於67.88%。這表示像長榮海運或台樍電員工今年所得大暴漲,而許多觀光業員工在渡小月。

筆者在上篇評論中提及靠退休金生活的朋友,當這世界走入高通膨時代,財富將進入重分配循環,有錢人將更有錢,而領死薪水或退休年金的朋友將會活得更辛苦。此時的政府更要關心社會底層的族群,千萬不可對台灣這幾年每年都從中國大陸賺進三兆以上台幣,經濟指標漂亮而沾沾自喜,應放棄意識型態千萬不要把經貿依賴高達42%的中國大陸當敵人(筆者在本報闡述西南空域共機活動純屬軍隊自主演訓並非故意威脅台灣地區,純屬反中操作)。近二十年來,台灣地區靠著WTO體系下ICT產業出口免稅,而其他產業則因未參加各種區域經貿組織而與競爭國產生了關稅成本的差距,產業結構也逐漸轉到ICT產業。這三年來美國對中國大陸發動了「新冷戰」主打科技領域,正好台灣的產業近五十年來耕耘ICT的關鍵零組件也在世界上有了一定的地位,依中國大陸要自給自足不受美國科技封鎖至少要五年十年才有可能從過去「全球化」時代要進入未來的「在地化」中走出來,台灣產業與大陸的互補性/或說大陸對台灣ICT產業的依賴可能還有幾年好光景。

相信中國大陸有研究美國對前蘇聯的冷戰封鎖,不只是科技類物資的禁運,最後連糧食都禁運。所以大陸近年來順著美國要求進口大量黃小玉做到「廣積糧」,當然對半導體等重要零組件也建立備份儲量,也促使台灣外銷到大陸的半導體等ICT零組件佔比居然也超過貿易量的五成。從台股的股價表現(有許多ICT關鍵零組件廠商的股價都在百元以上)可以證明。

明天開始RCEP就要啟動,台韓之間的競爭在ICT產業以外將完全輾壓台灣。台灣非電子網通的產業勢必要進一步外移或者升級,相對應的就業人力需求也將進一步拉高科技應用能力。而我方期待加入CPTPP(日本政府表示歡迎)恐是太過一廂情願的樂觀,因為國內經貿、勞工、環保等法規是否已對接完成,都是可能的問題,原始創始國都經過了漫長談判及國內產業的溝通,應務實的積極面對才是。

過去民進黨老是拿「中華民國」在國際上沒話語權,全世界沒多少人知道「中華民國」甚至連「台灣」都不知道。現在我們的半導體製造實力及影響力讓全球媒體都在討論提及,還有站隊美國抗中陣營,現在不知台灣的人應減少很多。此時政府是否該正視「中華民國」將去「中華民國」的宣傳轉為宣揚「中華民國」,讓「中華民國」護照跟我們邦交國駐地名稱相符。總統更應理直氣壯的自稱「中華民國政府」,不要讓連友邦都搞不清楚我們的國名。

未來的國家競爭,科技絕對是經濟力量的後盾,全國人民應認清國內除中央研究院研究基礎科學外,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中山科學研究院、資訊工業策進會等應用科學領域,國家的投資顯然不夠。筆者25年前在工研院時科技專案預算就有100億,25年物價上漲不知多少而現在反而不足90億,顯見工研院無力投入長期的研發項目,甚至因為站到產業的對立面而被大公司非議。國家投入絕對不應縮水,同時也應與中科院及資策會整合交流,不宜各做各的。當關稅成為競爭力的減分時,我們的科技實力就是加分。無法產業升級的企業外移,鼓勵能升級的產業根留台灣才是提升國家競爭力的策略。

其實台灣的ICT產業佈局全球,早就超前部署基本上不受區域經貿組織等協定限制,北美市場就前進到墨西哥,歐洲市場就前進到捷克、匈牙利、愛爾蘭等。歐美先進國家則設研發中心,這也是大型ICT企業的全球佈局。這也是企業發展的必要之惡!人力資源全球化影響下,企業會依市場及人力資源的需求去佈建生產基地或研發中心,還有物流中心。

現在台灣傳統產業拿不出好薪資的企業,就是自動化不足、數位化不足、創新不足生產力低下的產業。就拿傳統食品賣手工生水餃的生產力(單位人力年營業額)可能要超過150萬可能不容易,扣掉材料成本、水電租金等,老闆願意年薪給50萬可能不容易。如果包水餃改用自動化機器,生產力將可提升至少一倍,如年營業額300萬,老闆可能年薪可給到100萬,至少也有80萬。

再談新南向政策,就是希望經貿依賴大陸的比重能降低,東南亞或南亞的市場夠大,國民所得近年來也成長可觀,稍加用心努力就有很好成績,RCEP啟動後加上中寮鐵路通車,另外中國大陸協建電廠也大幅改善電力環境,整個東南亞將進入快速發展的局面。所以及早投資東南亞也將增加台商的影響力,未來或可成為台商發展的新腹地。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