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的古城和希望的光束

作者-馬川

今天醒來晚,打開手機微信,有三位朋友特意為我在網上訂購了迎接元旦的豐盛炒菜和米飯。其中遠在北京的張XX董事長特意安排了我這個老陝每天離不開的手擀面和大燴菜。但是,我的心情一點兒也高興不起來。我甚至感覺,處於封控中的千萬西安人沒有人心情不是悲傷焦慮、五味雜陳。

     昨天期待的疫情拐點並沒有如期出現,政府報告的西安昨天新增的陽性患者又是161例,西安城總共接近1300例!雖然政府和公安幹警及志願者極其辛苦,大批運菜車進城,無數公務員不眠不休進行蔬菜分發,但千萬人囗的超大城市的所有社區不可能同步到位,一些已經斷頓多日的家庭依舊處於饑荒之中。

     微信群裡看到一個視頻,西安含光門外一群農民工和流浪者困在街頭,無家可歸。一位富貴人家的小姑娘哭泣著私信我:“他們太可憐了!我們怎麼去幫他們一下啊!”

   這個令人淚奔的視頻我沒有證實真偽。事實上,處於管控封禁中的普通民眾沒有資格出門也沒有能力去證實真偽,但是憑著職業經驗,我判斷是真實的。問題的關鍵還不在於視頻中這幾十個流落街頭的農民工兄弟,嚴重的是,封控前夜,沒有意識到疫情嚴峻程度因而沒有來得及趕回老家而滯留在城中村的農民工兄弟和很多可憐的外賣小哥有多少?還有一直堅守在被迫停工的工地上冰冰冷的土棚裡無法脫身也無處逃身的農民工兄弟們,他們早期還啃著冰冷的饅頭就著大蔥和開水度日,現在所有飯店關門了,他們連冷饅頭也吃不到了。這個數字是多少?幾萬或者幾十萬人?不論是幾萬還是幾十萬,在這個疫情管控超級森嚴的特殊時期,他們的生活已經出現了極端困難。沒飯錢,沒糧食,沒蔬菜,甚至也無法獲得親友們的幫助。我們的城市路基是他們鋪的,我們的生活管道是他們安裝的,我們的環境衛生是他們清潔的,我們的高樓大廈是他們親手蓋起來的。他們是這個城市的巨大貢獻者。而今,他們的苦難和無力無助有誰知道?又有誰能夠走出去幫助他們一把呢?那個從咸陽機場徒步八天八夜趕回秦嶺山村老家的農民工是瘋了嗎?沒有,他僅僅為了節約可能只是一二百元的現金。他要算帳,他要活下去!

     朋友圈看到了關於農民工“生活極端困難”可以撥打救助熱線的資訊了,但願是真的。更但願的是,一個被困在城市裡的龐大數量的農民工群體能夠得到實在有效的幫助!

     再有幾個小時就跨入2022年了,我一點兒也高興不起來。我寫下這段文字的時候一直在流淚,我為抗疫一線的英雄勞累暈倒而流淚,更為天下蒼生的苦難而流淚。

     我們遭遇千年未遇之封控,我們正在與病毒賽跑,生死較量就在這辭舊迎新之際。

希望新年裡愛的光線和對未來美好希望的光線照進千年古城西安,照進每一個被疫魔被生活疾苦折磨者的心裡;希望每一位眾生都比我堅強,不是僅為部分生活疾苦者而哭泣,其實,我們全部的人生都催人淚下。

      新年來了,尤其不要忘記了,留一小束溫暖的光線,給每一座大城市裡最底層最偉大也最親愛的農民工兄弟們!

圖片

溫馨提示:因疫情滯留西安的農民工朋友,有生活出現極端困難,也無法獲得親友幫助的,可以撥打西安市救助管理站電話029-85648239設法求得臨時救助,共克時艱、共渡難關!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