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沒有鐵人,只有窮人

作者-張傳林 

這幾天網上調侃西安的所謂“鐵人三項”運動員的文章、段子、視頻都很多,說的是西安封城後三名城內人員出逃的事兒。

鐵人越野,說的是一位老兄從咸陽機場出發,穿過鄠邑區進入秦嶺山區,用了整整八天八夜回到安康老家。

鐵人自行車,說的是另一位老兄在12月22日下午得知西安即將封控的消息後,當晚直接騎了一輛共用單車,從西安蓮湖區出發夜行10個小時,在零下十餘度的天氣下,頂風上坡連續騎了一百多公里,沿途還躲避疫情防控檢查,最後步行進入淳化境內。

鐵人游泳,說的是12月27日下午第三位老兄從蘭州坐高鐵到達楊淩並住宿。因疫情管控楊淩通往周至的渭河大橋交通管制。28日8時許,這位老兄為了回周至老家,毅然在嚴冬之際,冒著冰寒淌水過渭河,結果陷於河道淤泥之中不能自拔,後被周至村民和工作人員施救,做完核酸檢測後被送回家居家隔離。

這事兒真的那麼好笑嗎?當你搞清楚他們背後的故事,就會笑中帶淚,一點都不覺得好笑了。

笑話的背後都是辛酸,都是外鄉人謀生的不容易!以徒步翻越秦嶺的這名男子為例,昨天有他的視頻出來了,居然是檢討視頻!我不知道是什麼人有權力要他公開做這種檢討。不過讓人感動的是視頻的留言區裡沒有一個人責怪他,幾乎百分百是表達對他的心疼、支持和點贊的。

小夥子租住在咸陽機場附近的城中村,以擺攤買衣服為業。今年因為疫情生意特別差,沒有積蓄。12月16日聽說要封城,考慮到自己在西安無房無錢,隔離費據說要5000元。感覺還是回老家隔離好一點。於是從西安咸陽機場徒步經鄠邑區步行進入秦嶺山區,多次躲避沿途鎮、村疫情監測卡點。在12月24日進入寧陝縣被發現。

算算時間,這位兄弟在環境惡劣的秦嶺山區足足行走了八天八夜,這段路程走高速是三百多裡,但他走的都是一些羊腸小徑,沒有後勤補給,沒有地圖導航,翻過茫茫大山,趟過冰冷河水,不僅從黃河流域走到長江流域,還翻越了中國南北分界線--秦嶺……

他夜間曾在公路涵洞橋墩處休息,奈何天氣寒冷無法睡眠,秦嶺山間的溫度在零下10度啊!後改為在白天陽光充足的午間,揀無人的荒涼偏僻之處睡覺休息,其餘時間皆不停行進。

最後在寧陝廣貨街蒿溝村境內被村民發現,後被當地防疫部門集中隔離!

西安疫情防控表現出來的系統性潰敗,正在讓人們反思這個城市的治理能力,看似龐大而無所不能的行政體系,一波疫情就暴露出外強中乾的疲憊相,輕輕鬆松就把把城市搞的半死不活了。出現了一系列包括“雁塔區疫情防控官方檔外泄”、“西安一碼通宕機事件”、“情人開房導致疫情擴散(謠言)”、“外教辱駡防疫人員”、“超市哄抬物價”、“襲警”、“懷孕9個月的孕婦全網求助”、“市府大院居民發帖堅稱物資供應充足”等等不和諧的事件。文章寫到這裡時,網上又爆出幾個防疫人員毆打一個出社區買饅頭充饑的年輕人的視頻......

100%打針的西安最後果斷地100%封城,要求居民100%出門做核酸同時又100%禁止居民出門買菜。一切是那麼的魔幻。現在,西安的快遞、超市全部停擺;需要化療、需要透析的病人一律在家“自愈”;足月孕婦準備“自力更生”;市民家裡若沒有物資儲備,只能坐等大救星降臨。

這是一個吸取了武漢封城經驗,經歷了南京、通化、瑞麗等地的經驗和教訓的一線大城市西安應該表現出來的樣子嗎?

被封在這樣的西安城裡,包括所謂“鐵人三項”在內的那些無房無錢,從農村來到城市打工,然而在疫情的影響下,工地停工,商店關門,沒有活幹,甚至吃不上一口熱飯的農民工們應該怎麼辦?城市居民尚且叫天不應叫地不靈啊!除了逃走還有什麼辦法?

幾千塊錢的隔離費用也許只是有些人的一頓便飯,但這筆錢可以在新冠到來前輕輕鬆松先要了他們的老命!如果僅僅是爬爬雪山過過草地就可以避免被隔離封閉避免掏5000元隔離費,他們肯定很願意重走一趟紅軍的長征路。

底層民眾不怕吃苦,最怕的是沒錢!

所以,西安外逃的那些兄弟不是什麼鐵人、楞娃,那只是生活在西安的窮人,吃不起248元一筐“英雄之菜”的窮人。沒有逃離的農民工大冬天甚至只能遊蕩在護城河邊靠回民街一些善良老闆提供的饅頭度日。

如果他們也能安全地住在某一個大院裡,物質充足,衣食無憂,提前開始春節休假,誰願意爬山涉水去逃亡?大家可以宅在家裡比賽正能量高喊“西安,加油!”,《五星紅旗,你是我的驕傲》老子唱得比你好啊!

譴責他們是容易的,諷刺譏笑他們也是容易的,唯獨幫助他們,不容易。問問那些“正能量”們,他們幫過什麼人?

現在許多所謂的“正能量”,就是無視苦難,無視醜陋,無視一切的不平等,用粉飾的美夢和自以為是的光明來裝點和迎合自己淺薄的腦袋。

還好,明白人越來越多,越來越多的人識破了那些“正能量”是什麼玩意兒。他們只在安全的時候勇敢,只在免費的時候慷慨。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