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如何提升智庫水準

文-陳劍

2010年1月14日,筆者在人民日報撰文,就如何提升智庫水準。提出了提升智庫水準八要素。

     一、內容分享

      要提升智庫水準,筆者在這篇短文中提出需要在八方面作出努力:

  1. 找准問題

  2. 加強前瞻性研究

  3. 具備懷疑性品格

  1. 具備獨立性品格

  2. 專業特色

  3. 借鑒和學習

  4. 關注國際性、全球性問題

  5. 人才的彙聚與智庫的運營模式。

    刊發在人民日報這篇文章,雖然過去12年了,主要內容現在看來仍然有意義,列出來共分享。

  只有那些對政府公共政策和社會公共生活產生影響的專業研究機構才稱得上是智庫。作為一個智庫,至少有以下兩方面要求,一是產出思想,二是這種思想能夠對社會產生影響。

     智庫主要從事戰略和政策導向研究,應以前瞻性、戰略性、創新性為主要特點。

     隨著中國的迅速崛起,中國在國際舞臺上應當具備怎樣的價值觀、怎樣的外交理念才能夠與自身實力相適應,並贏得世界人民的尊重?應當怎樣看待“人權高於主權”這樣的觀念?美國作為世界員警飽受質疑,但如果沒有美國這個世界員警,國際社會的秩序是會更好呢還是更糟糕?隨著中國的崛起,中國可否扮演世界員警?上述這些問題,都需要我們面對,給出有說服力回答。

    只有具備懷疑性品格,才能發現問題,進而解決問題。懷疑性品格是一個智庫基本品質。一個沒有懷疑性品格的智庫,難以產生影響社會的真知灼見,從嚴格意義上說是沒有資格稱為智庫的。

   任何一項公共政策出臺,如果沒有經過嚴格程式,其公共政策能否充分顯示公正和科學是令人懷疑的。同樣,黨的大政方針、重大的投資決策,在決策沒有做出之前,盡可能多聽些不同意見,甚至反對意見,可能更有利於決策的科學性。

  智庫要與決策部門保持適當距離,以免受決策部門的影響。但並非愈遠愈好。智庫的工作既然要為現實服務,為社會長遠發展服務,就要知道決策部門在想什麼、需要什麼,近期或遠期的發展目標是什麼。只有這樣,智庫所產出的思想才能有針對性,更好地為決策服務。智庫應當彌補政府決策部門的不足,善於提出改革發展的總體思路和框架性建議,而不是在微小問題上做足功課。

   人類社會發展是有規律可循的。借鑒和學習,對一個後發國家尤其重要。包括科學技術,甚至經濟體制、政治體制等方面內容,在這一方面,盡可能減少干擾,尋找其中的規律性特徵,對一個後發國家來說,可以少走彎路。既然是規律性特徵,既然已被歷史和實踐反復證明,為什麼還要摸索,不走捷徑呢?

      中國智庫更多地關注和研究國際性、全球性、全人類面臨問題,有助於提高中國參與國際事務的能力和影響力,有助於加快中國從追隨者向引領者轉變的步伐,有助於中國對人類社會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一個好的智庫也就是一個思想庫。一流的智庫需要一流的學者,而不是一批退休的高官。但不是排除所有的退休高官,有著深刻思想的退休高官,則是智庫需要引進的人才,但這方面人才現實生活中實際是十分稀缺。同時一流的智庫也造就一流的學者。

   智庫的生存需要自由的思想環境。沒有自由的思想環境,智庫的生存是困難的。

      中國社會目前的智庫排名,由於缺乏嚴謹標準和科學評估,將大量官辦機構排在有影響的智庫前列,再過一段期間回頭看,人們會認為是一個笑話。

   完全民間的智庫,要提出有價值的思想,又能夠產生很好的社會影響,同時又能夠生存,在當下確實不容易。

    二、再談如何提升

     筆者近年來參與、並組織了一些智庫活動。就如何提升智庫水準,有了一些更直接感受和更多思考。在12年前八大要素基礎上,再增加四點內容:

   (一)調查研究

    智庫要發現問題,需要加強調查研究。沒有調查,如果做足功課,對大量資訊進行分析,自然也有發言權,甚至更有發言權。但絲毫不能貶低調查研究的重要性。特別是對一些個案分析,通過調查研究,通過座談,無事先安排的走訪,可能感受更直接,更能發現問題。

   (二)資料分析

     大資料為人們對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宏觀把握、趨勢分析,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也為政府的政策制定,形勢判斷,提供了重要的決策依據。重要的是未來趨勢把握,甚為關鍵。智庫經常面臨的問題是,顯現出的跡象是具有普遍意義的,還是偶發事件,或僅局限在很小範圍。資料分析,也為政策的逆行提供警示。對政府決策諮詢而言,如果資料能提供支撐未來趨勢分析,就更有意義。

    (三)政策把握

     不同類別的智庫,提供的產品有很大不同。那些為地方政府、企業發展提供決策諮詢的智庫,把握好黨中央國務院出臺的大政方針,政策要求,十分關鍵。比如,2021年中央1號檔是圍繞鄉村振興展開的。隨後還有一系列相配套政策出臺。因而,正確解讀1號檔的政策要求十分必要。就能夠為地方政府和企業決策提供符合市場要求、合理預期的諮詢意見。

     (四)保持定力

      智庫要有明確的價值、是非判斷。智庫也需要習慣坐冷板凳。研究得出的結論,有時不一定得到認可,甚至有可能與決策部門相違。如果堅信自己的研究,就暫時放一放,讓子彈飛一會。時間或許能夠說明一切。智庫要保持定力,需要保持距離。與政府保持距離,與官員保持距離,與形勢保持距離。那些緊跟形勢的智庫,隨時改變自己觀點的智庫,用不了幾年,可能幾個月,都有可能因自己的報告而感到羞愧,成為他人或時代的笑話。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