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害了!逆勢增長攔不住,臺灣人均GDP今年將突破3萬美元

文-魯樹人

按照世界發達國家水準標準,人均GDP超過2萬美元就可以稱為初級發達國家,人均GDP超過3萬美元就稱得上中等發達國家。

據臺灣媒體報導,受半導體為核心的電子產業火爆的影響,行政院主記總處預計今年臺灣經濟增速6.09%,人均GDP今年將歷史上首次突破3萬美元,預計值為3.2787萬美元。

這相當於一個中等發達國家的經濟水準。換句話說,在咱大中國,臺灣省將率先邁入中等發達地區行列。

臺灣的整個電子產業目前都很火爆,僅大名鼎鼎的台積電,第三季度淨利潤就達到了357.75億人民幣,日賺淨利潤接近4億元,成為“世界上最賺錢”的幾個公司之一,亞洲沒有與它可比的。這個賺錢能力,比阿裡、騰訊加起來都要強得多、也厲害得多。

台積電無愧於全球第一大半導體製造商。按照臺灣2354.86萬人口算,人均GDP3.28萬美元,可以預估臺灣2021年GDP為7723.94億美元。

而2021年台積電一家的生產總值就預計達到900億美元,約占臺灣GDP的11.65%。可以說,半導體產業在臺灣佔據著核心的支柱地位。

英特爾、蘋果、高通等世界著名公司的高性能新產品都等著台積電的米來下鍋呢,為此,曾與台積電有過恩冤的英特爾也不得不讓其首席執行官派特•基辛格親自出馬,在近日乘專機趕到臺灣面見台積電高層,希望台積電不計前嫌,為其提供高端晶片。台積電也很大度,沒有讓基辛格白跑,但條件是必須先交訂金!

看看,咱們的台積電就是這麼牛!沒辦法。因為交了訂金的還排著隊呢!

不只如此,就連福特、通用等汽車工廠也等著台積電的晶片才能恢復生產。

不只是半導體產業,還有顯示面板產業、電子零部件產業也是如此。以臺灣兩大顯示面板廠為例子,據面板大廠友達2021年第三季財報,今年前三季營收達到2776.5億元新臺幣(約合638.6億人民幣),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水準,而歸屬於母公司之淨利達506.8 億元新臺幣(約人民幣116.6億元)。

而臺灣另外一家面板大廠群創今年前三季營收達新臺幣2701.6億元(約621.3億人民幣),年增40.82%!

此外,富士康、華碩、宏碁、緯創、和碩、廣達電腦、仁寶電腦等電子製造廠商均在2021年取得了營收的大幅增長。電子產業營收的大爆發讓臺灣經濟欣欣向榮,在疫情之中逆勢增長。

這個可以說是讓人吃驚了。

其實,不只是半導體為核心的電子產業火爆,臺灣的航運公司也在世界疫情大爆發的情形下大賺特賺。

今年累計前三季度,陽明海運稅後淨利潤1098.87億元新臺幣(約合人民幣252.7億元),而去年同期僅為18.5億元新臺幣,是去年同期的接近60倍!

而臺灣的長榮海運同樣也在大賺特賺。

今年第三季度長榮海運單季度的稅後盈餘801.38億元新臺幣(約184.3億元人民幣),年增879.06%!

前三季度,長榮海運累計合併營收為3334.01億元新臺幣(約合人民幣766.82億元),年增134.15%;稅後盈餘1582.79億元新臺幣(約合人民幣364.04億人民幣),年增1347.32%!

沒錯,是年增1347.32%,你沒有看錯,我也沒有寫錯。

臺灣的其它行業也大抵如此……

誠然,臺灣這兩年的經濟火爆跟疫情下全球對電子產品等的需求暴增以及多個國家和地區因為疫情其製造業無法順利產出,還有港口因為疫情原因效率降低,導致對臺灣的半導體、電子零部件以及航運公司的需求大大提高有很大的關係。而這一有利局面又與臺灣對疫情的應對得當不無關係。

臺灣經濟的逆勢增長,也成為了世界經濟衰退背景下的一大亮點。

臺灣,中國的驕傲!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