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算美國抵制北京冬奧之得失

文-張競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美國放話要抵制北京冬季奧運,經過延宕多日千呼萬喚後,總算是公開攤牌,但就目前看來,華盛頓此項外交謀略,所能獲得國際社會成員呼應與支持,其實相當有限;現僅就美國政府抵制北京冬季奧運賽事得失,提出下列分析說明,期能提供各方在評論分析兩強較勁時參考運用。

首先必須指出,所謂抵制任何國際性運動賽事,其實方式五花八門,但是基本上從最高層次封殺物件國參與此等運動賽事之參賽權,杯葛物件國承辦此項運動賽事之主辦權,再逐次下降到本身不派遣運動員參加物件國所主辦之國際賽事活動,或以變通方式,不提供該物件國主辦運動賽事所需之相關裁判與勤務支援。

當然亦可令從商業角度切入加以杯葛抵制,比方說是禁止本國企業贊助對象國所主辦之國際運動賽事,不准許境內媒體轉播物件國承辦之國際運動活動,甚至連國際媒體進行相關轉播報導,亦同時加以封鎖,讓物件國所舉辦之國際運動賽事在其境內完全消音不見。最後就是公開宣佈不派遣相關政府官員參加物件國所主辦國際運動賽事之開幕或閉幕典禮,讓地主國在運動賽事期間內,無法順便進行賽事外交活動,透過拆臺手法,不讓本國政要現身,讓其無法風光辦理賽事,刻意使其顏面無光。

就目前來說,美國拜登政府系採用最低檔次之杯葛抵制手段,換言之就是對外單方面宣佈,美國政府將不派遣高階政務首長出席賽會各項活動,並且鼓動其盟友跟進表態,利用宣傳放話手法,趁機放送對於中國大陸各項政治指控。

為何華盛頓無法採取其他更強烈手法抵制北京冬奧與隨後登場之冬季殘奧賽事?其實道理相當明顯,整個北京冬奧與殘奧賽事籌備活動,早就蓄勢待發,各方參賽選手亦是摩拳擦掌,準備要登場競技,此時箭在弦上不能不發。假若美國政府要以硬幹姿態,蠻橫攔阻其選手參加賽事,必然會引發選手怨恨與反彈,將抵制北京所預期可能獲得之國際政治效應,對比開罪本國選手與教練們苦練落空後之政治反彈,計算過政治損益得失後,顯然華盛頓是絕對不敢採取過激手段,因此就讓此項杯葛抵制顯得有氣無力。

此外要讓各大企業中止贊助北京冬奧,這就涉及多項與國際奧會以及北京冬奧主辦單位所簽訂之商約,其中毀棄商約所將負擔之賠償代價,亦是美國政府難以對企業開口,讓其半途而廢加入其抵制冬奧最重要原因所在。同樣就各個早已與國際奧會簽訂合作契約,負責轉播冬季奧運運動賽事之媒體來說,要讓其放棄此等商機與廣告收入,這又是談何容易?光是想到經濟損失與賠償代價,就是美國拜登政府所難以承受之重,所以從頭到尾,華盛頓外交策士在規劃抵制方式時,就不敢去亂捋媒體與重大企業之虎須,投鼠忌器態勢更是明顯至極。

所以到頭來只能祭出最後法寶,但是端出來卻讓人看破手腳,效果好像是發空包彈般之政治抵制。吾人必須理解,儘管奧林匹克精神高調響徹雲霄,各方高調反對政治與商業污染體育賽事,但若無廠商贊助運動選手,願意砸下重金培養明星運動員,作為其商品代言最佳儎體,奧運賽事必然是會極度失色。

所以若無企業贊助支援,慷慨解囊提供經費興建場館,最後讓其商標理所當然地在賽場最明顯處現身,豈有企業願意白當冤大頭,拿出白花花銀子卻不求任何回報?但是畢竟商業利益與運動賽事相互結合,總是還能保持風度與妥善加以區隔,不會搞到吃相太過難看。但各國政府或是非政府組織等意見或利益團體,在運動賽事舉辦期間大做文章,透過各種手段宣揚其訴求時,就相對上顯得不擇手段,實在也顧不得基本顏面,所以手法亦會相對粗糙不堪。

國際政治講求步調與節奏,拜登政府興起抵制北京冬奧作為外交運作手段念頭時,並未能考慮周詳,並且亦根本就沒有理解到整個國際社會氛圍,其實未見得對其有利。回顧以往抵制奧運賽事前例,都必須運用時間相當接近之國際重大事件作為抵制杯葛口實,並且亦要在冷戰對峙,國家集團間相互對壘前提下,才能夠一呼百諾獲得回應。

拜登外交團隊幕僚與謀士,顯然是未能將國際政治與外交史全盤讀通,在目前國際社會對於北京所作所為並無嚴重負面觀感前提下,要發動此等抵制作為,其實相當難以鼓動他國積極呼應並回應跟進參與其事。當北京目前面對國際社會並無理虧時,華盛頓確實很難發起政治動員,針對北京冬奧進行抵制。不能夠辦外交必須順勢而為,這就是華盛頓自陷困局最重要根本原因。

同時拜登團隊在推動抵制北京奧運時,整個節奏都不能夠一鼓作氣,相關步調讓人覺得拖泥帶水,更是無法顯得理直氣壯,所以在聲勢上就先敗下陣來。最讓人感到錯愕的是居然早早就將底牌攤出來,但卻沒有積極作為,就讓人看出華盛頓與盟友聯繫共同抵制上並不順利,所以沒辦法強勢推出,在外交舞臺上形成足夠聲勢。

特別是當中國大陸循例在聯合國提出“奧林匹克休戰決議案”,呼籲會員國以體育促進和平、對話與和解,在奧運會開幕前七日至閉幕後七日遵守奧林匹克休戰時,西方各國在美國率領之下,拒絕在決議案上簽字,其實是在擺明與國際奧會與全球普世價值對幹,這才是真正嚴重外交失算。

在國際奧會運動賽事期間各國休戰,是國際奧會依據古希臘奧林匹克賽事休戰傳統所推動之和平運動,從第48屆聯合國大會開始審議此等具有重要象徵意義之奧林匹克休戰決議案開始,歷屆夏季與冬季奧會主辦國都會向聯合國大會提交此項決議案,並且通常都會在無異議狀況下順利通過決議。

因此北京所作所為基本上是符合國際普世價值,更是表明在服膺國際奧會所倡議推動之國際和平運動;美國就算要抵制北京冬季奧運,也與此決議案並不相違,如今連個順水人情都不做,在國際社會連個基本政治姿態都不屑擺出,華盛頓打算要抵制北京冬奧,卻如此應對粗糙,不分青紅皂白為反對而反對,這更讓本身國際形象為之葬送。

國際政治縱橫捭闔必須審慎精算,而且不能自以為是,認定全球必須臣服其本身價值觀,如此蠻幹不去尊重國際普世價值,到最後只會讓美國外交政策走入無法轉身死胡同,當感受到為何千山我獨行時,華盛頓真是要虛心檢討,本身價值理念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靠著右翼媒體當成諮詢魔鏡,盲目用口號往臉上貼金,只會讓外交作為更喪失他國認同。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三策智庫〉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