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難改贏者全拿的宿命

文-劉性仁 / 中國文化大學國發大陸所副教授

此次公投攸關台灣重大民生、環保與未來發展,更是朝野氣勢消長的指標,也蘊含著台美合作關係緊密的程度,人民可以表達自己的看法,落實直接民權,因此公投的投票率與參與度,無疑是外界觀察的重要指標。
12月18日即將舉行公民投票,包括「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及「珍愛藻礁」等4大公投案,各政黨及民間團體無不卯足心力,宣傳自己的立場,期盼能夠得到選民的青睞。公投案是滿18歲就可以行使的直接民權,雖然公民投票的結果並不必然等於蔡政府未來的施政方向,但此次公投攸關台灣重大民生、環保與未來發展,更是朝野氣勢消長的指標,也蘊含著台美合作關係緊密的程度,人民可以表達自己的看法,落實直接民權,因此公投的投票率與參與度,無疑是外界觀察的重要指標。

當然,公投也是各政黨政策落實及動員的戰場,公投常常在台灣政治發展及選舉政治中扮演關鍵性角色,用於重大且敏感的政治議題,而其他國家或地區則是常將公投運用在公共政策議題上。
公投的利弊一直以來是學界不斷討論的議題,《公投法》的門檻高低也有好有壞,當公投門檻降低,好處是年輕人能夠提前擴大參與公共事務,與全世界多數國家或地區接軌;壞處是台灣社會恐怕更加對立、助長民粹,更讓政客及代議士能夠推卸責任。大量的公投提案及成案也恐將使台灣政治永無寧日,民眾疲於奔命。

這次4大公投中,影響台美關係的是反對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此案關係到台灣民眾的健康,但政府已經開放就很難回頭。美國多次表達期盼台灣不要反對萊豬,強調萊豬是安全的,蔡政府甚至說,如果反萊豬公投通過,對於台灣正在申請加入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或者「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都將造成很大影響。美國對此案特別關注,但他們是站在美國人的角度,若站在台灣人民的角度來看,即使萊豬變成廚餘去餵台豬,到最後萊豬、台豬通通沒區別了,只是含有劑量不一的萊劑。

美國的警語如同葛來儀所說,若「反萊豬」公投案通過,會重挫台美雙邊關係,TIFA將再次被擱置,任何美台貿易協定的進展將停滯。所以這是一個健康與經濟的選擇。行政院公投意見書登載,反萊豬公投通過與否,均不影響農委會在109年9月7日公告的效力,但政府卻欠人民一個正當性的理由。

至於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也是一個健康安全與經濟發展的選擇。核電具備低碳與穩定供電等優點,可降低空氣汙染,對缺電的台灣也很重要。但核安也是讓此公投的最大變數之一;加上藻礁公投,天然氣站能否取代現在台灣倚賴甚深的中部火力發電廠,也仍是一個兩難的選擇。

關於公投綁大選,「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若該期間內遇有全國性選舉時,在符合《公投法》之情形下,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此案其實利多於弊,畢竟既能提高投票率,也可大幅降低行政成本,避免民眾過度動員,勞民傷財,真不知政府有何理由反對。

總之,公投落實直接民權,讓人民展現自由意志是公投最大的價值,政府應該以開放的胸襟讓正反意見公開討論,讓公共政策可以有理性思辨的空間,但現今台灣民粹氾濫,處處充斥別有居心的網軍1450,卻讓公投變了調。而最令人憂心的是,4大公投不管出現何種結果,可能都無法改變蔡政府的施政方向,最後還是回到贏者全拿、多數暴力的民主宿命。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