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邦交生變

文-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尼加拉瓜突然與我斷交,事前毫無預警,令人錯愕。從這次斷交可以確知,兩岸關係不睦,外交絕對無法休兵,我國力逐漸不濟,又將絕大多數外交資源投注於華盛頓與東京,外交失利完全不令人意外。

其次顯示,不論美國國務院與國會如何為台灣撐腰助陣,但國際社會向來無情,當依靠他國在維繫邦交上出拳救援時,遭他邦鄙視斷交,更是怨不得人。

再者就是外交體系事前毫無預警,國安團隊情報失靈,實難辭其咎。斷交後如何善後,維持實質關係,仍應重視努力,善待友我人士,不可意氣用事。

儘管外交再度失利,外長吳釗燮職位仍將穩如泰山;蔡政府施政重點在整肅外交團隊,清洗不願臣服綠營、拒絕效忠表態的外交菁英。邦交國數目減損,根本就不是重點;只要對外能夠繼續魚目混珠硬拗到底,轉換全球社會對台灣的認知,折損多少邦交國一點都不重要。

至於這次斷交會不會再次掀起網軍「抗中保台」潮,幫綠營催票固票,就要看選民是否對政論名嘴顛倒是非買單,歷經一次次網軍之亂,選民應該自覺了吧!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中時新聞網論壇〉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