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緊挵破碗的高端疫苗

文-鄭博文

高端疫苗在八月廿三日開打施打人數超過十六萬八千人,讓政府提升不少信心,但由於郭台銘董事長攔糊成功,讓一批BNT疫苗意外提前到來,使得八月卅一日高端疫苗單日施打跌成五0四人,頓時高端疫苗成為棄兒,許多原本被迫登記預約的民眾,紛紛爽約不去施打,原因無他,就是高端疫苗剛開打三天就有多起意外死亡事故,更讓國人相信未完成三期實驗高端疫苗是有安全性疑慮,當有國際認證的合格疫苗來到時,國人轉向是可理解,而真正推倒高端疫苗是從外交部的網站資訊可知目前承認打完新冠高端疫苗兩劑可以入境地國家只有四個。

高端疫苗開發至今,是一項始亂終棄的投機行為,其公司上市有多次股價炒作疑雲,令人懷疑公司是否正派,其公司負責人前些日子接受媒體訪問,說明三期實驗每個樣本需要價一萬美元,樣本若需三萬個,總經費要價三億美金,是其公司無法負擔,因此採用「橋接」方式來替代不做三期實驗,來推論其疫苗有防護力,開發藥品或疫苗都須完成三期實驗,是國際公認規範,違反這些規範,整個疫苗安全性或品質必然會受質疑。高端公司成立時,明知自己無能力完成三期實驗,但仍執意成立公司,就是不安好心,一家公司治理不端,其產品怎會高端?讓國人放心。

說實在話,企業上市的目的在吸收更多資金投入企業經營,而高端公司股價炒成這麼高,其實應有吸收上百億資金,負擔三期實驗應該不是問題,除非將資金移為他用,高端公司負責人的有困難說,令人不解,衛福部與金管會更應好好本於職責查明,為何有能力而不願執行三期實驗,置國人健康而不顧以及罔顧投資人權益,不好好妥善運用募資來完成實驗,使產品能正常上市。

高端公司透過政商關係運作,取得EMU而提前上市,將目前國人接種高端疫苗,當作第三期實驗,完全規避第三期實驗樣本風險死亡或健康受損意外的保險與賠償責任,很遺憾國人已發生死亡案例,無法如同國外疫苗公司的第三期實驗有保險,可讓受試者獲得巨額賠償金,這就是一個樣本要價一萬美元的道理,被害人家屬只能向政府申請藥害補償,金額有很大落差,這就是個人認為高端公司最大的治理最不負責任地方。

從目前各國接種情況,打完兩劑疫苗還是有可能染疫,打疫苗被認為是提高個人防護力,不致於成為重症,因此各種疫苗都有改善空間,這也就成為高端疫苗起死回生機會,也成為高端公司陳姓總經理大言不慚放話明年業績有一億劑,這個美夢恐怕因未能取得國際認證而破滅。

高端公司令人不齒在不思弭補第一劑過失,反而動起三百多萬第一劑莫德納施打者腦筋,要莫德納混打高端,幸好莫德納疫苗及時交貨,高端計謀並未如願,日前政府公開建議要出國民眾可以考慮重打兩劑國外疫苗,但不保證其施打安全,對已接受施打高端疫苗七十七萬民眾真是情何以堪,高端公司一再行不由徑,不但辜負政府扶植疫苗產業政策美意,釀成其今日困境主因,根本是咎由自取,應了台語諺語「食緊挵破碗」。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