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就是我的,天堂個性

文-俞力工

南半球(主要指熱帶)氣候使然,在那裡生存,為避免發生病變,最大的智慧就是日出而息。無論是拿溫帶地區的生活習慣與價值觀去議論南半球,或是出於意識形態理由,去搞什麼三分世界,都是大錯特錯。

溫帶地區價值觀的重要內容就是勤勞,守信。熱帶沒這種文化,從你口袋拿一個芒果與從樹上摘一個,同樣方便,因此多多少少都有你的就是我的“天堂個性,paradise-mentality”。一般出國辦事的華人懂不了這些,卻知道如何瞧不起這些異類,而且形之於色,只是自己察覺不到。

三分世界理論把南半球當做革命戰友。這是一種要求,一種企圖。既有求於人,白拿點東西,白送點東西也不為過。看看兩岸如何為了國際承認,而像散花童子一般到處撒錢,任何笨蛋都知道可以獅子大開口狠敲一筆。

至於華人老被欺負,這是因為中國的冒險家、投資者、投機商腳步太快,在僑民援助、僑民保護機制還沒跟上之前,就先行打拼去了。挨了打又不了解緣由,當然全是黑人的錯。

中國就知道援建,該建的都建了,本地人還是一天工作三小時,玩樂五小時。那裡畢竟是南半球,願意在非洲義務勞動幹十小時的苦活,那是你們北半球人自己的選擇。究竟是誰聰明?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