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的新功能主義

文-劉性仁/中國文化大學國發大陸所副教授

2021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日前舉行,因受疫情影響,今年比照去年採取視訊方式,由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長龔正發表開幕致詞。其中柯文哲無奈表示,兩岸一家親被污名化,故不提這五字,兩岸有交流增加善意、降低敵意,減少誤會,萬一真的有誤會,也比較容易化解。柯文哲淺顯易懂的表達,特別是他最後說會善待在台灣的陸配、陸企,也希望大陸善待在大陸的台灣人,外界認為這番話是受到遠東集團被重罰才說出,而這些話字字入心,感受自然有所不同,情深意切。

今年雙城論壇乃以新經濟、新發展為題,並就動物園、國樂團及創新科技3個領域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另推因應後疫情時代產業數位轉型及無圍牆博物館規畫2場主題演講。

「雙城論壇」本身的定位就是城市對城市的交流,非官方的一種又有公的色彩的論壇,從2010年起,台北、上海兩市即舉辦論壇迄今,並已簽訂了36項交流《合作備忘錄》(MOU),成果不能謂之不大。

首先,雙城論壇的舉辦帶給兩岸關係新契機,可以充分展現官方善意及民間友善的契機,我們既不要錯過這樣的機會,更要降低兩岸發生衝突的風險。

其次,雙城論壇三領域MOU既非逾越地方政府權限,更無觸及到敏感高階政治議題,正所謂新功能主義中所強調先從不敏感議題切入,求同存異,展現,故我們對於雙城論壇應給予樂觀祝福才是。

再者,此時舉辦雙城論壇需要勇氣,避免被媒體或酸民斷章取義。

另外,AI時代來臨,是一種觀念及行動的數位革命。它同時也是兩岸制度化中少有的重要平台,避免兩岸民意對撞,嘗試在不同的領域中探討兩岸尋求對話的可能性,對北市府及蔡政府其實都有正面的意義與啟示,對台灣藍綠處理兩岸關係及相關互動交流帶來新的啟發。

總之,對於雙城論壇應以平常心看待,不應有過高期待或不切實際的幻想。雙城論壇既無法影響美中關係,也無法改變兩岸軍事的矛盾,更無法改變兩岸政治互信,但基本上來說,兩岸都應珍惜雙城論壇城市交流契機。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