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性別,施暴者與受害者都該受到關注

作者-張競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日昨有媒體朋友來請我對某個家暴社會議題發表意見,我當時表示此非我專業,我實在不該隨便發言。另個媒體朋友請我對某位政治人物對同黨立委受害漠視不語,提供分析意見,我表示那是我所不理解之個人心理或政治算計,不是我研究戰略問題所能涵蓋範圍,所以我亦推辭受訪。

但不知您相信不相信,家暴是美國軍事專業教育課程,跟酒駕、性騷擾與藥品濫用等問題,受到同樣重視程度之議題。我在美國海軍戰爭學院進修時,曾經聽過這方面之專題講座與嚴肅學理分析,其實在家暴事件背後,有很多倫理、心理、社會與法律要考量處理之面向,而軍職人員由於事業特性,聚少離多之客觀條件下,如何因應處理家庭關係,確實也是嚴肅挑戰。

針對軍職人員家暴事件,許多國家都作過系統性之調查、研究與分析,軍事體系首長亦都相當重視,但是由於我們所處文化體系中,向來都認為清官難斷家務事,所以軍事體系對於成員發生家暴事件,是否要積極介入處理,其實都會感到猶豫。

不要以為只有我們是如此,各國軍事體系在基本態度上也都差不多。只是許多在戰場上驍勇善戰之戰士,居然會是家中河東獅施以家暴之受害者,確實是會讓社會大眾感到錯愕。家暴不是沒有性別之必然性,但卻存在著性格之關聯性。

家暴這個議題是存在我們社會之現實樣態,其中真實狀況更是相當複雜,我缺乏對此之專業素養,但只能呼籲不要將此種心靈與肉體創傷,變成八卦醜聞或是政治議題來處理,這是我們共同要面對與承擔之嚴肅責任。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