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事件」看陸對台政策,明確要求「選邊站隊」

作者-唐永紅 廈門大學教授

遠東集團在陸經營的企業違規違法,遭罰人民幣3650萬(約台幣1.5億)。外界也推估和陸官方「制裁名單」涉及的政治獻金金主有關聯,也讓往返兩岸的部分台商感到不安,對於往後政治投資的尺度難以拿捏。現今台湾民众在两岸关系最终走向偏好与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上的敌对政策取向,讓大陸方面在对台策略方面不得不做適度調整;現在的兩岸關係走向,已經很明確地要求「選邊站隊」;已不容台商在分裂与反分裂、阻碍民族复兴与促进民族复兴等大是大非原則問題上骑墙。

遠東集團在陸涉事企業存在違法違規事實,台灣遠東新世紀公司和亞洲水泥公司昨火速發出新聞稿,各自承認罰款3650萬和5212萬(單位:人民幣,同下),並將於年底前改善疏失,同時虛心面對錯誤,防杜類似情事發生。

事件曝光後,遠東集團過去捐贈藍綠的政治獻金也曝光,外界自然將「整改」風波,視為陸官方的警告和政治糾錯。國台辦发言人的說法,既沒承認也沒否認;遠東集團被查出違規違法,「依法」處置也合理正常;也顯示大陸方面留有緩餘地,讓企業主心知肚明,迷途知返。
相較当年前台灣奇美電子被大陸官方「直接點名」,當時也只是以稅收和經營不規範等原因罰款改善了事。到目前為止,大陸方面對於不良台商主要還是「警告」。
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面前,商人为做生意赚钱,也别指望政治归政治、經濟歸經濟,不論在哪個國家和地區,都不得违法行事。大陸官方依法行政,惩戒支持台独分裂、“吃饭砸锅”的台商,合理合法也合情。

面對台海關係六年來斷崖式的下墜,两岸本可以在各自的现行法规规范下,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和平发展、相向而行、不断创造条件最终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的。但現在,在两岸关系走向上,台湾民众多政经取向分离(愿意交流赚钱但支持“台独”分裂),民进党当局更背道而弛,勾连外部势力谋求“台独”分裂并阻碍民族复兴。站在大陸的立場上,已經不得不處理;再不處理的話,將來問題會更嚴重,不仅過程中付出的代價将越来越大,而且最终将不得不启动非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從遠東事件來分析未來台商立場動向?現在的兩岸關係对抗发展,已經很明確地要求「選邊站隊」了。最早是民進黨制造对立,民进党当局要求台灣社會選邊站队,逼得大陸現在不得不去做適度的策略调整加以應對。大陆已经表示要惩戒顽固“台独”分子及其金主,但会继续欢迎支持台胞台企在大陆守法发展。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