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抵制北京冬奧 恐弄巧成拙

作者-張競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美中兩強領導人視訊高峰會甫告落幕,各方就傳出美國有意抵制北京冬季奧運訊息,但政治是要講究時機與節奏,就目前端出抵制北京冬奧所能產生各項效應來說,其實相關有利時間節點早就過去,而且展望可能效應亦相當有限,華盛頓決策謀士若是不能深思熟慮,到最後很有可能會弄巧成拙。

首先必須指出,在國際社會若要運用抵制運動賽事,作為政治表態與殺傷對方國際形象手段,甚至是存心要在實質商業利益上攪局,必須師出有名才能夠煽動人心獲得響應。因此如何運用特定時間節點,在國際社會對運動賽事東道主,在國際事務上負面行為記憶猶新時斷然出招,才能夠鼓動風潮招朋引伴形成氣勢。

儘管國際社會每個成員都會唱政治莫要干預體育高調,尤其是強權更是滿嘴仁義道德,幹起事來卻是凶狠毒辣毫無顧忌。不過若真要抵制運動賽事時,基本上具有三個面向可以當成打擊目標;其中包括選手不參加賽事,企業不捧場媒體不轉播以及政要不出席,以便杯葛東道主運動賽事外交。

就目前來說,各方要在明年二月參加北京冬奧,或是三月北京冬季帕奧選手,早就蓄勢待發等待出場競技,此時若是突然叫停,不但對選手準備賽事來說,此種干擾作梗會讓其失望憤怒;許多選手還與商業機構簽有代言商品契約,相關廠商贊助或是實質收益自然就會受到衝擊,許多選手還期待透過競技奪牌,奠定轉戰其他職業表演舞臺,透過賽事成績成為開創後續事業跳板。假若政府到此時輕舉妄動,臨時神來一筆,將攸關重大利益者無端開罪,絕對就是在生產政治票房毒藥。

其次就支持賽事藉由贊助活動捐輸經費,以便獲得在賽事現場進行廣告宣傳之企業來說,此時政治攪局必然會減損廣告傳播效應,對於掏出大把銀兩,寄望配合賽事進行廣告宣傳者來說,必然會咬牙切齒,對於突然攪局倡議抵制者來說,事後必然會抱持負面態度,政治獻金或是選舉贊助,這些企業金主都會記在心裡,政治人物看看賽事贊助,要是還不識相,體會不出此事敏感程度,恐怕會被人譏笑為政治外行。

再者就要想到專門轉播運動賽事,以便從中獲取商業利益之媒體業者,再加上依附在此產業鏈相關評論分析專家,還有配合賽事轉播進場之廣告商與企業組織,此種關係綿密結構複雜之利益網路,政治人物都要忌憚三分,所以如今箭在弦上,若要抵制杯葛又不事先早點明講,等到萬事就緒再出面攪局,豈不就是自討沒趣?

至於各國政要配合出席運動賽事開幕與閉幕典禮,順道進行運動外交高峰會談,早就因為疫情影響,各國高層都不願承擔此種風險,因此,此時聲稱所謂「政治杯葛」,將焦點集中在不出席盛會,其實根本就無法產生具體影響。多個運動賽事政要出席致賀,早就是透過網際網路遠距傳送聲光影像,因此就算端出個理由,聲稱杯葛出席來表達政治姿態,恐怕媒體效應更是無足輕重。

美國若是真有心抵制杯葛北京冬奧,就必須及早表態,如今在視訊峰會剛過,突然開始釋放消息,但只是聲稱在考慮抵制,卻未能提出肯定訊息;講實在話,這就是在釋放政治氣球,看看是否有國家願意跟進扈從,否則貿然宣布抵制杯葛,但卻沒有其他國家跟進時,搞到千山我獨行無人相送陪伴,這種淒涼景況豈不是弄巧成拙,擺明讓自己難看嗎?所以美國抵制北京冬奧,不但難有實效風險亦高。

冬季奧運其實向來被國際社會譏為有錢人賽事,對於奧運組織成員國來說,能否在冬季奧運闖出一片天,不但受限於氣候條件,相關場地、設施、器具以及訓練過程,就經費預算來說,門檻相對較高。所以能夠主辦冬季奧運,不但本身在相關賽事項目上要有實力奪牌,能夠滿足賽事場地與設施規格,其實亦是國家富強指標,暗示東道主總算擠進國際社會富裕階層行列。

所以西方社會某些人士刻意要抵制杯葛北京冬奧賽事,在相當程度上是具有嫌貧愛富地位歧視因素,但此種醜陋心態確實是不能放在檯面,所以當眼睜睜看到中國大陸獲得主辦冬季奧運機會,其實就是對其社會富裕程度加冕認證,此種難以啟口內心酸葡萄不痛快感覺,或許才是西方社會某些人士倡議抵制北京冬奧,但卻又羞於啟口之真正原因吧!
〈本文經作者同意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