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乩.著書.弘聖道:

作者-張家麟 真理大學教授

台灣民間儒教降乩,以恩主公信仰的關帝、呂仙祖為主軸。東港大潭保安宮省修社天恩堂,奉三真人信仰,以大道公、藥王、感天大帝為核心,則屬少見!

本宮堂位在省道17號往墾丁的路上,介於東港、林邊間的大潭社區內,左倚大鵬灣,東接南州。約在清道光年間(1820-1850),閩南漳、泉兩地先民來此墾荒,帶來家鄉保護神香火,立「真人所居」。

歷經三次修建,至民國55年(1966),先賢鸞手蘇添飛等人,發心、募款重建。於57年(1968)動土,兩年後(1970)竣工。

在600多坪上,建成廟埕百餘坪,廟宇120坪;擁有1拜殿、1神殿,面寬5開間的廟宇。廟後尚建約300人床位的3層香客大樓。

50年來(1970-2021),本堂以鸞代天教化子民,並且以鸞交流、會友、宏揚聖教。原本堂號為「省修社德善堂」,民國65年著書後,奉玉旨改為「省修社天恩堂」。

現在堂內有正鸞手4名,鸞下生20餘名,每逢農曆3、6、9日晚上8-10時,在宮裏正殿飛鸞,傳達仙佛列聖教誨之金科玉律。於1970-1979年間出版《大道明燈上、下卷》、《大道玄門全集》、《大道圓鑑全集》。

之後,持續刊行《忠孝節義》、《以德必行上、下篇》、《以心立德》、《為人處事》、《以身作則》、《完全擴展》、《理性思考》、《盡頭道德》、《創造祥和》、《仁風士氣上、下集》、《一視同仁》、《倫理道德》、《省修必行》、《人和素養》、《誠實人道》等善書。藉此弘揚儒教,移風化俗。

另外,本堂參與在高雄意誠堂關帝廟承前啟後,召集在民國93-109年,辦第1-7屆在「全國扶鸞展演大會」。在此之前,本堂就極力推廣鸞務,號召各鸞堂鸞手齊聚一堂,或到友宮,彼此觀摩學習。

到今年,本堂也將持續共襄盛舉,於12月19日,參加本縣友宮-南州代天府主辦的第8屆大會,以報天恩!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