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王.降乩:東港鎮靈宮

文-張家麟

位於東港鎮內的鎮靈宮,是東隆宮國家級「東港迎王平安祭典」的七大角頭廟之一。它由鸞堂轉化而成,也是本鎮樓層最高,全省扶乩著造善書,名列前茅的重要神殿。

先談迎王祭典:

它位於東港鎮內的「埔仔角」,與「崙仔頂.鎮海宮」、「下頭角.東福殿」、「頂頭角.東隆壇」、「下中街.朝隆宮」、「安海街.福安宮」及「頂中街.進水宮」共組七個角頭輪祀宮廟。

在過去(1952-2021)70年三年一科的迎王、和瘟、送疫中,曾在1958、1994、2006、2018等年度,作為主要的角頭廟,里社內的頭人任大總理;再結合東隆宮,撐起盛大的儀典。

再談降乩及鸞堂轉化。

本宮三樓「鎮靈宮」敬奉關聖帝君,二樓「靈善堂」,主祀李府千歲,成為王爺與帝君共居的神殿。為何先有「宮名」、後有「堂名」?這牽涉到耆老口傳歷史中的仙界神話。

約莫清光緒年間(1882),乩生降筆宣稱李府千歲奉旨下凡, 行醫濟世。到1894年,本地發生瘟疫,李王爺往南天稟明關聖帝君。祂乃勅符化水解瘟、拯救了染疫者。這段神人結緣佳話,也是信徒於1895年為李王、關帝造廟的信仰動力,神且命本廟名為「鎮靈宮」。

1903年,本宮毀於祝融;之後,神明四處流浪。遲至二次戰後,1955年,才決定蓋新廟,1958年,竣工。時序1972年神明再降筆,賜堂號「靈善」,並降鸞、訓鸞。從此之後,本宮就成為全台飛鸞著書的要角。

短短32年內(1973-2005),本堂夜晚鸞音不間斷。先後著造《醒悟玉章》、《明理大道》、《性命歸元》、《警覺原人》、《原人引導歸宗》及《大道覺理》等6部善書,各有上、下冊,計12本之多;及《善德道源》、《戒身至德》兩部。藉此勸世行善,代天宣化及交流。

配合鸞務發展,廟方曾於1983年決定拆廟重建。期間,端賴堂生參與扶鸞,持續降乩行醫濟世、大展神威,募得善款肆仟餘萬。終在1993年,建東港最高、約七層樓高嶄新的神殿。

最近幾年,廟方執事也配合、參與高雄意誠堂於2013年召集的「全國扶鸞展演大會」。至今(2021),連續8屆,本宮皆以鸞會友,分享降乩、教化子民經驗。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