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道淡如水

文-馮國豪

我和妻是天秤的兩個極端,在個性上我外向愛熱鬧好勝心強,她內向喜歡獨處舉止溫文;我愛小酌無肉不歡,她則是長期茹素。隨然個性和生活上南轅北轍,還好由於分別在不同大學任教,我們長期分處兩地,加上沒有孩子,平日忙於教學工作,週末假日才共同相處,雖然偶有爭執,但都珍惜難得相聚的時光。

兩年前我們決定申請提前退休,在屏東買了一塊小農地當起農夫,分開多年終於有機會一起共同生活,不再當週末夫妻。今年五月台灣疫情爆發,我和朋友小聚的機會也沒了。

七月中旬我接受疫苗施打,當天並沒有不適,但第二天上午我骨頭痠痛全身乏力,只能躺在床上,妻準備早餐在床邊一起吃,她突然問我:「和我結婚這麼些年你是否感覺乏味?」當下我愣住了,五秒後我才回答:「還好吧!習慣了。」過了幾分鐘,我整理思緒後拉著妻的手說:「莊子說君子之交淡如水,其實夫妻相處也應該是淡如水吧。」看到妻一臉疑惑我繼續說。

經濟學喜歡用水舉例,水的效用大價值高,沒有水人不能活,但水因為供給量大價格低,人們也就不那麼珍惜。」妻當場吐槽我說:「有的人愛喝酒多過喝水啊!」我接著說:「我喜歡酒的香醇濃烈,但不可能天天喝酒,水雖然平淡無味,卻不能一天不喝水。」

夫妻之間何嘗不是這樣,熱戀時當然需要濃烈的感情,但是不可能天天這樣,時間久了就習慣平淡的日子,也要享受平淡樂趣;我喜歡偶爾小酌,但不能一天不喝水的….。」

妻打斷我的談話,拿了一杯白開水給我說:「你還在發燒,只能喝白開水。」我接過來心不甘情不願地啜飲了一小口,真有意思,今天的白開水居然帶著微微的甘甜。

我自言自語地說:「夫妻之道,也該淡如水吧!」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