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的成功就是美中台三方関係回到原點

文-謝正一

美中兩國領導人,經過多方波折和焦慮的期待,終於在11月16日正式以視訊展開會談。從白宮國安顧問蘇立文出席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討論會時的表示,〈習拜會談的討論議事相當廣泛,對話真誠直接 ,存在激辯也取得共識,雙方均了解兩國有責任確保競爭而不會演變為衝突〉。這次習拜線上會議,我們認為最大的收穫在於中美兩個大國,終於又心不平氣不和地面對面

在空中會談。中美關係鬧成這個樣子,搞到民間相互對立,我們覺得始作甬者就是美國民粹總統川普。這個人到處衝撞,全然不顧美國近一世紀建立的國際關係。大家習以為常的以美國為中心的世界秩序,一個要面子又要裡子的美國,怎麼能引領世界呢?拜登是美國傳統的政治倫理和美國民主價值的守護者。他要的是有秩序的國際交流和互惠,他要的是以美國馬首是瞻的世界秩序。當然他更清楚當世界老大哥,也必須有為有守,有付出也有犧牲,沒有那種吃裡扒外,標榜〈美國第一〉的國際老大哥。他上任後的要務,當然要理順美國的國際關係,要疏通和安撫國內高漲的〈美國第一〉民粹,還有難搞的共和黨參眾議員以及各地諸侯州長。

拜登總統,經過廣泛的努力,終於簽署了將斥資1.2兆美元的基建法案,修復國家道路橋樑、加大投資高速網路、普及電動車、電網等來帶動美國的經濟。這個法案的通過,至少讓拜登面對國內的壓力,可以喘一口氣。因此也才有底氣和習近平談更大的兩國關係。

我們的看法是,拜登和習近平終於讓兩國關係,可以走上正常化。這個成果就是很重要的中美新關係。中美以後,基本上不會隔空叫罵。川普總統也是天才,搞到中美兩國持續不斷地上演戰狼外交。我們絕對肯定習拜會的線上會談,相信以後的世界局勢會平穩很多。

兩岸最關心的台海問題,從這次習拜會的有關台灣問題發言,我們就知道,過去四年被川普搞得好像台灣就要脫離中國大陸,民進黨人歡喜若狂,以為天將降大任於〈廝人〉也,置台灣人民生死於度外。這次習拜會談,拜登替台灣人民幹了件好事。他會後公開表示,美國完全沒有改變對台灣的政策,美國不鼓勵台灣獨立,鼓勵台灣完全照著〈台灣関係法〉的要求做。這正是我們正在做的,讓他們自己決定,就這樣。〈台灣關係法〉第二條指出,美國和中國建交,是以台灣前途將以和平方式決定的期望為基礎,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前途之舉,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穩定的威脅,而為美國所嚴重關切 。

因此,美、中、台等三方關係,習拜會談後,又回到了歐巴馬以及歷任總統的政策。亦即一個中國政策,兩岸和平解決問題。這種政策非常明確,不像川普總統,把台灣搞得頭昏腦脹,好像很快就擺脫北京政府。

總之,習拜會議,最大的成就,就是中美雙方將有〈護欄〉制約。一切回到談判、妥協、前進的傳統外交關係。最重要的是美中已成立四個工作小組,將處理很多層面的問題,這就是習拜綫上會議的最大成就。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