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競合關係分析

〈本報特別報導〉

一位在公部門,長期從事經貿談判,就中美競合關係,提出分析,值得參考!
全文如下
1.中美兩國內政分析:
在政治、經濟、科技、社會分別處於什麼狀態?談判形勢孰優?孰劣?誰有求於誰?
政治上雙方鬥而不破,因個自體制均有優缺點,彼此均想利用自己的優勢來壓垮對方的缺點,目前短時間無法獲得當下的輸贏,只能個自修正運作模式,邊走邊鬥。至於軍事方面,中國大陸自俄羅斯取得超音速導彈技術,同時其海、空軍亦模仿美軍系統,企圖迎頭趕上,對第一島鏈攻勢已逐漸成形,由於美國僅就現有技術,只採取守勢,所以未來十年內,美軍可能會從第一島鏈退至第二島鏈。
經濟上,美國被美債拖累,而中國大陸則尚未完全脫離貧窮問題,再加上因疫情影響供應鏈因素,美國雖然對中國大陸實施進口關稅,但主要成本還是讓美國自己吸收,再加上美國製造業外移情形未改善。雖然中國大陸世界工廠角色逐漸降低,但中美貿易逆差仍在擴大中,雙方仍彼此相互需要。
科技上,原本美國一直領先中國大陸,尤其是在通訊領域,怎知華為在5G系統上超越美國,主要是因爲中國大陸地狹人稠,再加上原光纖網路配合軍事及中央集權控制等因素,適合5G系統的發展。至於美國,因地廣人稀,再加上先前建置的光纖網路因使用效率不佳,而成為暗光纖,所以美國5G建置情況不好,所以Elon Musk才利用StarLink建置6G系統。所以一般科技領域,美國雖呈領先姿態,但中國大陸已逐漸趕上,再加上中國大陸在量子通訊、基礎建設、AI等領域已逐漸有其優勢,而美國在醫療、生技、半導體等領域雖有優勢,但中美差距正在縮小中,再加上2025中國製造與2035中國標準,從量變改成質變,均逐漸奠定中國大陸成為製造大國的領導地位。
社會上,美國因是資本主義,從2008金融危機以來,一直無法解決貧富懸殊的問題,再加上民主機制與律師主導法案,花費了許多時間在溝通協調,但不易取得各方共識,再加上此次疫情影響,更顯現政治體制對民眾的影響。中國大陸的共產主義,現已修正為社會資本主義,但其權金制度的特質並未改變,所以習大大才要以造神運動方式,延任下兩期的總書記職位,希望帶領中國大陸於2032年交接前完成兩岸統一,讓美國退出第一島鏈,同時領導全球製造業。

2.國際形勢分析:
孰有利?孰不利?
目前中國大陸利用自己的發展優勢,搭配一帶一路,再加上與俄羅斯各東南亞的地緣政治需求,已在中東、東歐、非洲、中南美洲等地有所斬獲。至於美國因之前Trump 總統的單邊主義,以致原來美國盟國有背叛感,現在Biden總統上台,試圖回到多邊主義,現正與其盟國修補關係,最近提出B3W政策,以因應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政策,但因疫情與經濟因素,效果不彰。目前在國際形勢上,中美均有斬獲,但因為疫情與氣候變遷問題上,雙方均需相互合作,方能共同為全球帶來解決方案。

3.真正的需求:
中美兩國目前最優先、最迫切想要取得的利益是什麼?想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中美下週一的談判,主要在政治上確立雙方談判底線,上次在安克拉治的談判已經初步溝通,現在可能就中美貿易關稅及中國大陸先前允諾的採購事宜進行協商。其次,雙方可藉由此次談判模式,建立長期談判機制,針對未來因應疫情與氣候變遷等問題,逐步建立溝通管道。至於中期目標,可恢復中美軍事衝突管制模式,避免突發事件引發軍事緊張。

4.中美需要堅持的戰略目標為何?戰略目標是否會影響談判戰術的發揮?請觀察兩國高層在談判前與談判過程使用哪些高明談判技巧贏得預期的目標?
中美堅持的戰略目標,雙方均認為自己的制度最最佳的,無法接受對方要求而改變,所以談判底線不會變動,使得一旦談判議題超過雙方的底線,就會採強勢表現,讓談判立即觸礁,無法再談下去。雙方雖互有所求,但中美被彼的政治壓力,讓雙方均不能放軟姿態,所以雙方先交換談判底線與談判目標,是很重要的事情,唯有如此,才能在雙方強勢談判中達成共識,進而展現談判成果。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