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陀名號之德

文-釋信願

彌陀名號,乃法藏菩薩不可思議願行功德所成就,為十方每一眾生之機,成就願行功德時,法藏菩薩始成正覺。凡諸佛於因位時,修持諸行萬善,福慧功德圓滿,成就菩提之時,內證外用之功德,悉皆具足。是故,諸佛名號乃眾德之根源,萬善之妙體。

法然上人《選擇本願念佛集》云:「名號者,是萬德之所歸也。然則,彌陀一佛,所有四智、三身、十力、四無畏等一切內證功德,相好、光明、說法、利生等一切外用功德,皆悉攝在阿彌陀佛名號之中。」

又窺基大師《西方要決釋疑通規》云:「諸佛願行,成此果名,但能念號,具包眾德,故成大善,不廢往生。」

又覺如上人《安心決定鈔》云:「然而佛已代眾生圓滿願行,我等之往生已經成就也。圓滿十方眾生之願行,成就機法一體之南無阿彌陀佛之正覺。故佛正覺之外,無凡夫之往生也;成就十方眾生之往生時,佛亦成正覺故,佛之正覺與我等之往生者,同時成就也。」

是故,念佛行者,若聞彌陀名號,心中應思:「我往生早已決定,誓言若不成就十方眾生之往生,則不取正覺之法藏菩薩,成正覺之果名故。」

綜上所言,彌陀名號,有如此內證外用之不可思議功德,十方眾生,或心念,或口稱,現前可得消災免難,增福延壽;當來能夠往生淨土,圓成菩提。吾人今生大幸,得遇彌陀法門,誠如《大乘無量壽莊嚴經》云:「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已曾供養諸如來,是故汝等聞斯義。」緣此之故,欲生淨土者,應當畢命為期,一心稱念,西歸成佛,報佛深恩,廣度眾生。

為令十方眾生於彌陀名號,心信口稱,內外一如,機法相應,得生報土,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