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籤詩

文-張家麟 真理大學教授

我以為「解籤詩」必須熟悉各類詩歌吟唱、曲調,尤其是對唐的七言詩、五言詩,最為重要,宜多下功夫。解籤者得揣摩上、中、下籤的兆象,搭配選擇合適的曲調吟詠。此時,他像是個溫文儒雅的「士子」。

其次,他掌握每首「籤詩結構」。熟讀「籖頭典故」、「吉凶兆象」、「籤詩文意」、「籤詩簡解」及「現代詳解」等細項。當下,他是一個博古通今的「智者」。

其中,最要緊的是須扣緊在傳統社會的功名、利祿、外出、買賣、田宅、尋人、婚姻等問題;及理解現代社會下,出現的親子家庭、愛情、情緒舒解、寵物、性別平等、工作等新問題。掌握時代的特性及脈動,運用籤詩,作合理、適當的註解。

除此以外,一位優質的解籤者,尚須懂「諮商」。他必須是位「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詢問者、聽答者或「諮商師」。應該深入求籤者的困境、問題;再用籤詩的兆象、故事、詩文意涵,作合理的回應。

他在聆聽問題後,也可根據馬斯洛的「人性需求論」,判斷是在「生理需求」、「安全感」、「人際互動的愛或隸屬」、「自尊」、「自我實現」,那一個層次,有那些不足之處。再與籤詩對比,根據兆象作適度的建議。

解籤者最後注意的事項是:詢問、診斷求籤者的困境、問題時,檢查有無社會因素。此時,他又像是個「社會工作師」。

他必須要理解造成求籤者困境的原因?有無來自家庭、親人的傷害?還是來自公司老闆、同事給的工作壓力?或是在參加社團、到學校求學時,帶來人脈關係複雜?抑或是疏離?的這些大大小小的「社會團體」的因素,可能是求籤者病灶。

我再以《觀音籤詩》為例,說說「籤詩本質」的問題。我引導學員既要看「籤詩」熱鬧表像之餘,也必理出它內在「本質」。

就其外在的結構來看,有「詩歌」及「巫術占卜」為影響它存在的兩項重要因素。

就籤詩的「詩」之源頭來看,我以為漢人祖先在2500年前,周朝的《詩經》,或是之後漢朝的〈漢賦〉,唐朝的〈七言絕句〉、〈五言詩〉,及宋朝的〈宋詞〉等。它們為籤詩的出現、發展,起了關鍵性的主要養分。

另外,從商周以來的「龜甲占卜」,漢的「讖緯預言」,五代十國、魏晉南北朝的「扶乩」等。它們都認同這種神仙警語及其預告吉凶之兆象,而這也是籤詩得以發展的主要脈絡。

由此看來,擲筊與抽籤的結合,屬漢人特有的「人神互動」,也是當代台灣庶民問神主要方式之一。他們來到了廟宇,抽籤後,相信神對其的占卜術數及指示。預見了未來,成為其行為參考。

根據中研院調查發現,近15年來(2005-2020),擲筊與抽籤是全台民眾最熱衷的宗教儀式之一。

再對寺廟而言,只要解籤者能用籤詩預示,化解信徒危機;就能強化信徒對神的信仰。因此,優質解籤者扮演重要的角色;他的預言能力,足以拉攏信徒對寺廟宗教認同。

我深切期盻,台灣各寺廟應該培養解籤達人,既可服務信徒,又可行銷寺廟。您認同嗎?!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