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轉型正義,最後把中華民國轉掉了?

文-劉性仁(中國文化大學國發大陸所副教授)

民進黨去中華民國化再下一城,日前民進黨立委蘇治芬等18人提出公文程式條例第六條修正案,要將公文紀年從中華民國改為公元,這項提案又是轉型正義的藉口,同時也是自中華民國折壽成72年後再一次去中國化的鐵證,民進黨種種台獨的動作,已經不單是表達對中華民國的厭棄,更是無視於兩岸關係緊張、美中台三邊關係呈現僵局中再一次的主動挑釁,中華民國慢慢已在民進黨轉型正義中漸漸消失,色彩越來越淡,民進黨的轉型正義已經變成另一種的轉型不正義,不只把中華民國轉掉,更把台灣的安全與發展當成籌碼,再一波波透過法律導致不可逆轉的結果,一個公文程式條例的修正案,其中的仇恨與敵意溢於言表,中華民國只剩72歲,連民國的年號都不見了。

這部經歷多次修正的法律,從民國十七年起隨著時代的變化及公文形式和格式的改變已經經歷多次變化,它的重要性是一旦修改後,全台所有的處理公務之文書都必須隨之改變;舉凡令(公布法律、任免、獎懲官員,總統、軍事機關、部隊發布命令時用之)、呈(對總統有所呈請或報告時用之)、咨(總統與立法院、監察院公文往復時用之)、函(各機關間公文往復,或人民與機關間之申請與答復時用之)、公告(各機關對公眾有所宣布時用之)及其他公文,必要時得以電報、電報交換、電傳文件、傳真或其他電子文件行之。上述這些文書都會受到影響,影響幅度不可謂之不大。

此次民進黨將修改對象鎖定在象徵政治主權的紀年方式,第六條原規定公文應記明國曆年、月、日。機關公文,應記明發文字號。民進黨企圖將公文中的「民國」改為「西元」。理由是隨國際化時代到來,民眾常常生活各種資訊,多以公元紀年來顯示,電子設備時間、網頁搜尋引擎等,已鮮少使用「民國」紀年。民進黨認為公文乃政府機關處理公共事務之重要文書,應與時俱進增加民眾生活的便利。世界上僅台灣與日本仍使用本土曆法,但日本是神權信仰國家,維持天皇制度,因此繼續使用本土曆法。我國是亞洲現代化民主國家,沒有理由繼續使用「民國」紀年。

對此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批評,這是「去中華民國化」的惡例,陳以信表示蔡英文總統才在國慶文告中,將中華民國折壽成72年,刻意忽略開國以來38年的重要歷史,現在乾脆不隱瞞,連中華民國紀年都要完全丟棄。他質疑,既然民進黨這麼痛恨中華民國,何必假裝還是中華民國政府?蔡英文何必假裝還是中華民國總統呢?

民進黨靠著人數的優勢以轉型正義及順應國際化來臨將民國去之改為西元,終結中華民國民國紀年,這一波波法理台獨的行徑,衝著去中華民國化與去中化而來,身為執政黨的民進黨,非但不守護中華民國,還帶頭去之,諸多立委領銜提案往前衝,這是台灣最大的困惑與悲哀,處在一個分裂中的台灣社會,轉型正義已經成為壓制對方與壓迫少數的理由。

總之,民進黨口中的轉型正義已經成為威權獨裁的遮羞布,民進黨,一方面批評威權時期,一方面又無時不往「威權」靠近,對救國團、婦聯、救總如此,如今乾脆赤裸裸把中華民國去掉,小英總統自然規避不了責任,當家者帶頭鬧事,這種矛盾的心理,也讓大陸當局對於所謂「民主」及轉型正義採取更為謹慎與懷疑的態度,轉型正義轉到後面,突然發現中華民國不見了恐怕也不令人感到意外。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