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天宣化.應世轉化:基隆大竿林代天宮

文-張家麟

王爺「代天巡狩」,具和瘟除疫之能;恩主「代天宣化」,具扶鸞教化、濟世子民之功。

基隆大竿林代天宮現為北部鸞堂、五聖恩主公信仰的重鎮之一。正殿上方仍然高掛「代天宣化」匾額,訴說著它以乩代天傳達儒教道德律,釋、道兩教修行法門的傳統。

它的鸞脈,約在明治38年(1905)來自水湳洞。在此之前,則分香於北台灣諸多鸞堂之源頭-宜蘭喚醒堂,離現在已有116年之久。當下,本宮每週依舊扶鸞、問事,傳唱恩主教誨,化解信徒困境。

日據時期,問乩者多,恩主降筆戒鴉片煙,宣揚孔教道德,標示華夏民族文化,導致全台鸞堂興盛。到了昭和8年(1933),本地先賢為五恩主香位立廟於基隆大竿林現址,也有89年的歷史。

多數五恩主或三恩主信仰常奉關帝為首;代天宮則有不同。它立呂仙祖為中央主位,關帝居其二,灶君、王靈官、岳武穆王分居3-5名。它雷同於台北木柵指南宮、台北大龍峒覺修宮及汐止拱北殿;傳承清朝初葉大陸風行的呂祖乩壇。

然而,時代變遷甚速,北部鸞堂因鸞手凋零,科學、教育、宗教政策衝擊並限制鸞務,及廟方執事不明究理等因素,而逐漸蕭條之際。代天宮卻能屹立不搖,在飛鸞著書、濟世之外,轉型成為在地、現代型的「信仰」、「社教」、「休憩」中心。

這得歸功於代天宮的執事,前黎明科大校長林本源教授的先見之明。他在民國96年(2007)接任主委,得委員會的支持,指示李劉傳總幹事貫徹「管理企業化」、「建設觀光化」、「宗務社教化」三項治宮理念。

歷經15年改革,本宮終能脱胎換骨。

為了宮務「管理企業化」,廟方早就將人事、儀式、廟宇硬體、神祇等資料「電腦化」,強化寺廟管理效能。也配合時代需求,信徒來到本廟各神殿,只要掃描廟宇QR,就可按圖索驥,聆聽中英文語音導覽本廟。

在「建設觀光化」部份,除了修建美輪美奐的廟宇宮殿,供神所居外。也建方便信徒的停車場,築社教教室教化居民,立圖書館供父學子讀書。更在後山種滿了櫻花,築蜿蜒步道。將廟宇建設成一座大花園,滿足民眾祭拜恩主後,上山賞花休憩。

至於「宗務社教化」的舉措,在常態性的眾神聖誕、節慶、冥陽兩利法會之餘;本宮有全台數一數二的宗教、世俗兩類的社教班。每年辦理40班,約有上千名民眾到此,提升、洗滌心靈,或寓教於樂自我充電、成長。

另外,尚有約200名志工群,是本廟的無形、宏大的人力資產。

他(她)們對本廟認同度極高,一年從頭到尾,常態性的上來大竿林仙公廟。既服務呂仙祖、眾神;也服務信徒、香客、遊客。

在去年(2020),本宮承接「第七屆全國扶鸞展演觀摩大會」北部場。廟方執事、總幹事帶領志工團隊,扮演吃重的角色。會議期間,他們分工合作、分層負責、井然有序,專業熱情的服務全國各地鸞堂鸞生約數百名,贏得了佳評如潮。

由此,被創始「全國扶鸞大會」的高雄意誠堂洪榮豊主委及承辦「第七屆」的玄門真宗玄興教尊高度肯定;極力邀請它加入「常務會員宮」。林本源主委得仙祖支持,欣然接受此重責大任。

綜觀代天宮仙祖所居,發現鸞堂除了「神聖扶乩」外,也可寓教於樂,成為社區的「社教」、「觀光」、「休憩」場所。

就鸞堂濟世的本質來看,本宮已經走出一條與社區緊密結合的「康莊大道」。代天宮的轉型,證實了「唯有利益眾生,才能弘揚宗教」,這項顛撲不破的命題。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