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操弄兩岸關係是在玩火

作者-林際健 民權時報社主筆

近日台灣媒體配合蔡政府證實美軍在台灣執行訓練活動炒作共軍武統台灣的可能性,美國日本相關媒體也同步關切台海局勢,逼得大陸官媒沉默只有外圍的環球時報發出警告:美軍不得駐軍…

眾所周知:中共在抗戰勝利後發動內戰將中華民國政府趕到台北,中共在1949年在北京建政,兩岸政府都想統一全國,從韓戰後台灣成為北京跟美國博奕的棋子,而美國也是將台灣問題做為脅制中國大陸的棋子。

中共對兩岸政策在「和平統一」在「防獨」,只要台灣不獨他才能放心去處理美國對大陸的攻勢以及國內疆獨藏獨問題。

中華民國疆域跟中國大陸大部份是重疊的,太平島跟東沙島烏丘金門列島馬祖列島都地處中共伸手能及的地方,民國48年以後基本上已轉為華盛頓與北京的博奕。

兩岸關係從廈門在跟金門對峙中單方面非軍事化,開始建設廈門成為經濟活力十足的國際化城市。反觀金門駐軍的降溫後仍是沒有發展,經濟跟廈門比起來成了明顯對比。

自從蔡政府上台以來,表面上說要跟大陸關係維持現狀,但實質上却採用邊緣理論得寸進尺一步步去推中共的紅線-中共對台獨防控的紅線。在台北世大運即發動正名運動導致違反奧會原則被取消賽事。又搞航空公司的塗裝,又搞「去中國化」把中華民國從1911年推翻滿清政府到對日抗戰以及金門823砲戰的歷史在教科書中消失。自從美國總統川普的對中政策以及圍中戰略開始,蔡政府就亦步亦趨跟著美國冷戰思維跑,拜登政府延續川普政府的圍中戰略,「台灣牌」更是成為美國對華戰略中唯一王牌,台灣問題是中共心中最大的一根刺。

中共面對美國聯合印度、澳洲、日本、英國的全般圍殺以及美國操控的港獨、台獨、疆獨、藏獨,加上新冠疫情、美元量化寬鬆、供應鏈去中化等導致的經濟危機,正小心翼翼步步為營,就算是蔡政府無理的軍事挑釁(西南空域的反潛操演說成擾台)也以沉默應對,除了發表反制台獨決心外,連小小的經濟制裁都不敢用,深怕影響了台灣民心,對將來的和平統一造成不利影響。

最近蔡政府不斷操作「抗中保台」,大陸方面真的不敢亂動,連蔡總統故意將美軍訓練教官來台協訓都搬上枱面,讓中共所謂的美軍一兵一卒登台,都將啟動武統的說法講不下去,就是要讓中共下不了台。所以中共唯一能採取的策略就是裝著沒聽見。

前民進黨秘書長及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張俊宏則提出「一國一制,中道百合」及「大統、非獨、廢武」的理念,認為中國應實施台灣式的民主(即一國一制),達到兩岸「真正的統一」,並將兩岸三通的格局擴大為「兩岸無界」(即百合,百向合作),而金、馬可以轉變為「兩岸和平中心」,成為空港與海港零關稅的自由貿易區;兩岸應效法歐洲,共同加入「大統」的行列,而台灣則向世界宣布永久中立,解除軍備,展示「非武化」的台灣,才是貫徹和平民主,更進一步的國防。

金門距中國近,而距台灣遠,讓金門成為兩岸交流的實驗區。政府應該思索如何使金門成為台灣「和平中立」的試點區,包含成立自由貿易區、劃定非軍事區、建立局部的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等,都是可以嘗試的做法。透過金門的實驗經驗與成果,可以讓中國體認到以優勢國力迫使台灣接受「和平統一」,或是採取最下策的「武力統一」,都是「霸道」途徑,而非「王道」。以「霸道」手段統一台灣,非但不能成就中國領導人的歷史功業,反而是讓中國從此懷抱著一顆不定時炸彈,成為國家動亂的隱憂。

台灣內部長期處於統獨(藍綠)的惡鬥,內耗不止,國力大傷。許多人一再糾結於國家定位認同(中華民國或台灣)的爭論中,繞不出去,徒然造成社會的分裂與不安。「我屬於台灣人」,是一種對土地認同的情感使然,也是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絕大多數人民心中的最公約數,故追求台灣成為永久中立國亦是確保兩岸和平發展,共存共榮的「王道」。而金門基於歷史、地理與情感等因素,更應積極探索自我的戰略地位,成為台灣「和平中立」構想下的新核心。以上都是張俊宏先生「和平:中立的台灣」的主張節錄,不管其合理性或者兩岸當局所認同,都是一位負責任生長在台灣的人士肺腑之言,也是值得參考的建議。

不管您願不願意,中華民國這塊招牌在台灣被延續下來,有一定的制高點,在1971年以前是在聯合國代表全中國的政府,在台灣住著超過20%以上來自中國陸各省在台灣光復後移民的「外省人」。台灣人祖先大多來自大陸中原各省,這些事實自己都可以自我在墓碑上或神主牌背後上記載證實,利用比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更長的中華民國來跟中共談統一,只要您不背棄「中國人」,中共將來必須面對「一國兩府」的現實來談如何統一。

蔡政府跟著美國吶喊挑釁兩岸開戰,只有對美國日本有好處,對台灣來講戰場就在台灣是絕對絕對的壞,當然對中國大陸也是絕對不利。我們憂心的是:台灣被美國逼到美中對抗的最前線,當中共盤算被美國無窮無盡的勒索,長痛不如短痛下選擇武統,那中華民國就是被民進黨髒送而且台灣人民也沒有選擇必須接受中共統治,也就是說,所謂的台獨也要再次走入地下化,或許也只能回到美國或日本去搞流亡政府了。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