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細多姿新娘草

文-林佳燕

拿著花,每個女人都有種輕飄飄的虛榮,眾人注目的焦點。有些花伴隨著人們悲傷的時候給予安撫,有些花傳達了熱切的愛慕;有些花獻上尊重與歡迎。還有一些花草,陪著女人盛妝走向一個想像中未知的旅程。

女生未婚時總是特別期盼從新娘手上,接到一束捧花,那代表著生命有著重大的進展,力量似乎就傳遞在接過手來的花草之中。而捧花,似乎就是女生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一束花,陪妳見證幸福的重要時刻。

捧花源於一種古老的習俗觀念,濃烈的香草味道有種魔力守護著婚禮上的人們平安。嚴格來說,捧花是婚禮的守護者也不為過。許多人對婚禮的嚮往就源於捧花,捧花帶來對婚禮美好的嚮往,意味生命的變化與開展。很多女性對花的啟蒙與喜愛就從婚禮手上的那一束捧花伊始;但懂花之後,又像是明白了什麼似的,深深懊悔那是人生中最醜的一束花。

捧花的色系與新娘的禮服相關,禮服與身材也是花藝師最重要的設計來源。花材的選用,則見人見智,全看新娘的喜好。有人喜歡ㄧ束素淨的、簡單的鬱金香或鈴蘭;也有人喜歡貴氣嫵媚的芍藥、玫瑰。高挑的新娘適合拿長而垂墜的花束,嬌小的女孩則更適合經典的圓型花束。

話說某一日插花課上,正準備綁花束,材料中有幾把文竹。其實一般綁花束時可運用的襯底綠葉有許多,如:尤加利葉、雪松、扁柏⋯⋯等,但文竹跟其它葉材不同,它可以延伸視覺中的空間,創造線條,當我拿起它欣賞一番,構思把它安排何處,對面的同學突然驚呼:「文竹!我們那個時代的夢幻植物。」我問,「怎麼個夢幻法呢?文竹我也很喜歡呢!鄰居門口有種一盆文竹,照顧的很好,一點也不枯黃,青蔥茂密,特別好看。」

喜歡文竹,因為它的樣子很雅氣,視覺上總是那麼的沁人心脾,那蔓生下垂如羽毛狀的密雲葉子,纖細秀逸,瀟灑而有姿態。雖然沒有花的芬芳,但文竹有著獨特仙氣的線條,充滿禪意與書香氣息,溫文爾雅。如果拿上一個中式花瓶,插上幾枝文竹,配上白色的蝴蝶蘭,白綠色系的搭配,很是高雅大氣!就跟它的名字一樣,體態輕盈,謙謙君子風,有種柔弱感,不像竹子一樣挺拔高聳卻不可親。放上它,在書房的一隅,空間頓時變得適合沈思、冥想。

現在的新娘都習慣拿歐式捧花,同學說她們那個年代新娘都拿一束長長的文竹。媽媽輩的新娘照常常有文竹出現,就現在的眼光看來,新娘拿著一長串的綠植出嫁,簡直有些匪夷所思。但那時小女孩眼裏,看見新娘手裡拿著文竹出嫁,那美麗的模樣,不禁把文竹當成美好一天必備的配件。因為文竹有幸福甜蜜、天長地久、永結同心的寓意。

曾經的文竹柔細優美,朦朧浪漫,一點都不輸給嬌豔欲滴的花朵,只是現在文竹已經退役成為陪襯的葉材,不大會成為新娘捧花的視覺焦點。但因為練花的關係,常常近距離欣賞它的線條,我對她的喜愛反而默默地、奇妙地滋長了起來,想到在生命的洪荒中,我的母親也曾是一個純潔的少女,拿著文竹走進婚姻,就像柔細的文竹成為守護我們人生最重要的那雙手。我突發其想每個嬰兒,能不能出生也送它ㄧ朵花呢?放在肚臍上,祝賀他就此獨立。出生也是一個新生且燦爛如花的開始呀!

聽人說,文竹也會開花,只是我未曾得見,它的花是白色的,寓意為平安、吉祥,那美麗潔白的五角花真希望哪一天能無意中發現它!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