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為未來大選而宣稱美軍駐台

文-劉性仁 【中國文化大學 副教授】

蔡英文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首度證實「美國軍隊在台灣領土的存在」。蔡英文高調喊出「美軍駐台(協防台灣),是故意為之?還是任意發言?無論是哪一種都引來外界關注、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美軍是協助,不是進駐,希望能夠緩和及修正蔡英文的談話。蔡英文刻意就是把話講開,一是落實雙十談話中兩國論的基調;同時也是吃定美國一定會出兵協助台灣。雖然美軍在台是公開不能說的秘密,但蔡英文的談話無異與當初李登輝的啞巴彈說結果一樣,台灣與美國進行廣泛的合作,美軍協防台灣打擊大陸,無異坐實大陸解放台灣三條件(台獨、外國勢力干涉及台灣內亂),蔡英文一方強勢表達臺灣不會屈服於壓力,一方面也留下空間表明不會冒進,蔡英文這場訪談,無疑點燃美中台衝突的火苗,使台海危機立刻升高。

美媒CNN指出,台北與北京的關係處於幾十年來的最低點。大陸派出創紀錄數量的戰機侵擾台灣。大陸展示武力的部分原因是,美國在川普和拜登兩任總統的領導下加強與台灣的關係。美國的大規模軍售和官員高調訪問,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激怒了北京當局。蔡英文並且成為數十年來、第一位承認有美軍在台灣的總統,這是基於訓練目的。CNN特別指出,儘管美國沒有正式承諾,但蔡英文說她有信心,如果台灣受到大陸攻擊,美國和其他地區民主國家會伸出援手,這是「鑑於台灣與美國的長期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參加CNN節目,提到保衛台灣的承諾;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正式透過聲明表達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美國拼命抗中往前衝,蔡英文當然也不能落人後,非但掌握機會呼應美方,甚至用美軍駐台印證美國保衛台灣的說法。蔡英文的兩國論越來越赤裸裸,許多期盼兩岸對話可能的柔軟話,似乎都不具任何意義,因為蔡英文及美國的合作是各取所需。

大陸當局當然不能忍受,外交部立刻堅決回應,顯然正是事態的嚴重。大陸外交部嚴正的指出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行徑絲毫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鐵的事實」,也撼動不了國際社會普遍認可一個中國原則的穩固格局,「凡是數典忘祖、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同時大陸也向美方喊話,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在台灣問題上,美方應該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而不是自己單方面炮製的什麼東西,「大陸堅決反對美方同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反對美方干涉中國內政。」針對美艦近來多次在台灣海峽大秀肌肉、挑釁攪局,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威脅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是誰在台灣問題上搞脅迫,國際社會看得很清楚。兩岸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

大陸再度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及反對台獨的立場,美國仍然維持一個中國政策的模糊性,但作法已經慢慢轉為清晰;蔡英文政府正一步步將台灣等同於一九四九年後的中華民國,放棄民國時期的中華民國。當這三方都朝向硬碰硬的方向前進,使得美中台的緊張情勢升溫。

事實上,蔡英文打美國牌越來越重、美軍在台主要是就台灣陸軍特戰部隊和海軍陸戰隊進行快速突擊訓練。蔡英文戳破了中美默契,公開論及美軍在台這敏感的議題,是刻意為之而非失言,甚至還有美國的默許,其目的在於試探大陸的底線,考驗大陸的決心與意志。蔡英文在雙十談話中提到「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兩國論,「美軍駐台」誠然是她主張兩國論的實際做法,顯然兩國論已非口頭,而是有實際的行動。

當然,蔡英文把話講開,也是對大陸持續軍機繞島,持續用軍事行動對付台灣的回應,蔡英文把話講開,有賭氣的味道,更有攤牌的意味。台美軍事合作其來有自,一直以來都是只做不說,這次高調既說又做,等於要和大陸公開攤牌,台美軍事訓練任務並非美軍固定常駐台灣,主要還是以台美大型演習進行期間、或特種部隊課程上需求時,才會派員短暫來台,最密切的對象主要為海軍陸戰隊及陸軍特戰部隊。另外,台灣軍購美國武器也是一項台美軍事合作的例證。

可以斷定,中美關係回不去了,兩岸關係更回不去了,非但回不去,反而更往危險的方向發展。蔡英文高調打美國牌,美國也打台灣牌,但誰是贏家?誰是輸家?或許都是輸家;過去美台即使有協防條約,美國也不願明確表態;今日美台協防,既無明文規範,只是逞口舌之快,關鍵點在於中美關係的變化,美國買不買蔡英文的口頭帳?恐怕還有待觀察。

總之,蔡英文接受美媒CNN的談話是一項玩命梭哈的賭注,籌碼是台灣全體民眾的生命安全,蔡英文既沒有得到台灣民眾的同意,就貿然說出美軍協防台灣作為反制大陸軍機繞島的報復話,美軍駐台是敏感的議題,美軍駐台更是美國對台戰略轉為清晰之觀察指標,蔡政府從雙十談話到美軍駐台,這些加碼抗中的火辣言論,當然是配合美國戰略需求,為了討好美國,才能如此吃定美國,肯定美方必定協防台灣;蔡政府更重要的陽謀還是在於台灣選舉,鞏固反中抗中的民意,力拚2022地方選舉與2024大選。

蔡英文這次透過CNN專訪,可說是美台互利一拍即合,但所付出的代價恐怕是難以預料,這場報復戲劇只是開始,未來不排除有更緊張的戲碼,但最後受傷的恐怕還是無辜的台灣民眾。大陸當局一旦出現軍事動作,都有可能成為美國民族主義及蔡英文台灣民族主義的藉口,以外部議題團結內部,以達勝選的目的,美台真想和大陸開戰?還是期待大陸的動作讓拜登和蔡英文都能勝選?美中關係是否真的要到攤牌的程度?恐怕要避免誤判局勢。

蔡英文要緩解拼經濟不力、防疫有待加強的壓力,更要面對珍愛藻礁、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等四大公投戰場,激怒與刺激大陸恐怕是蔡英文最後一張有效的牌,但執意打下去所帶來的風險與危機將是無法承擔與預測的。美軍駐台灣是不折不扣極其嚴重的議題,此風險遠遠高於兩岸九二共識的具備,無奈的是,眼看民進黨既說又做的玩火,引爆兩岸火藥,卻無能為力,蔡英文挑釁大陸,等於也把美國拖下水,美國是否自願跳下水?端賴美國當局的政治智慧了。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