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教宗不請達賴喇嘛, 共同宣示避免地球暖化?

作者-張家麟 真理大學教授

今年第26屆COP(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聯合國際氣候變遷大會)將於 10 月 31 日至 11 月 12 日於英國格拉斯哥舉行。討論如何緊縮全球的碳排放,避免地球持續暖化、破壞了生態環境,影響了未來人類生存的重大困境。

雖然,議題很重要;但是,台灣是世界聯合國的孤兒,本地媒体也就不太關心,只占極小的新聞版面。

教宗方濟各對此,站在宗教關懷,維護地球環保生態的角度,大聲疾呼。他先於日前(10/4)在梵諦岡召開「信仰與科學:邁向COP26氣候峰會」。呼籲全球各宗教領袖,共同關切逐年升高的CO2排放,帶來的「氣候變遷、暖化、乾旱、暴雨」異常生態,並簽署宣言維護這顆宇宙最美麗的星球。

諸多世界宗教領袖受邀:伊斯蘭遜尼派地位最崇高領袖、阿茲哈清真寺(Al-Azhar)教長泰耶伯(Ahmed al-Tayeb),全球3億東正教徒領袖、君士坦丁堡牧首巴爾多祿茂一世(Ecumenical Patriarch Bartholomew I)。

連台灣前4大佛教山頭-靈鷲山心道法師都錄影參與,唯獨漏了重視生態環保的藏傳佛教領袖達賴喇嘛。為何會如此?亞洲自由電台的記者看到了此問題,以電話訪談我的見解、看法。

我回應有下列幾個可能:

1.梵就中國、捨西藏:儘管藏傳活佛達賴為世界級宗教領袖,但是目前梵中兩國關係緊密、友好。教宗寧可選中國、習近平,而捨去西藏達賴,避免破壞了目前的利益。

2.梵求於中多、中求於梵少:〈梵中主教臨時協議〉續簽之後,教宗已成為中國教區天主教的宗教領袖。然而,他至今尚未能訪問大陸。未來,他尚得求大陸政權首肯,才能進入睽違72年的中國。

3.梵重視環保、輕乎達賴的環保:儘管達賴喇嘛出版了《我們唯一的家園:對氣候變遷的呼籲》一書,教宗依舊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雖然如此,教宗還是大聲疾呼各宗教領袖共同合作、關心地球暖化帶來的可能災害;完全蔑視達賴的「全球70億人一體」的環保觀。

在這三個背景下,教宗作出「重中國、輕西藏」的「大小眼」舉措,乃屬正常。難怪,羅馬大報「信使報」(Il Messagero)以「梵蒂岡再打達賴喇嘛一巴掌」為標題,控訴現任教宗的不當作為。

估計未來,只要梵、中兩政權維持親密關係,西藏達賴喇嘛又無法突破此結構時,梵諦岡只能把他晾在一邊了!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