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仁取義:國慶憶烈士

作者-張家麟 真理大學教授

今天是ROC開國110年雙十國慶,且讓我們穿越時空,一起緬懷歷朝歷代的諸先烈!

當下,台灣Dpp執政「去中國化」之際,我們年輕世代,又有誰識漢末關羽、唐朝張巡、許遠?誰熟南宋文天祥、陸秀夫、張世傑?誰在乎民國開國的陸皓東、史堅如、秋瑾、徐錫麟、林覺民?

放眼全球,每一個國家對為國壯烈犧牲、開國英雄、救國救民者,常立紀念碑、建堂、設烈士陵園,加以崇敬、追悼。

過去,在我們華族尤為特別,帝王或百姓且將烈士、偉大將軍「封神」,將之視為「功國偉人神」。從唐玄宗設文宣王、武成王兩神壇祭祀,代代相傳為文、武廟兩系統,祂們就被供在廟堂神龕崇祀。

「成仁取義」、「盡忠報國」為烈士共同之行徑,吻合《禮記.祭法》:「法施於民、能禦大災、忠勤於事、以勞定國、能防外患」等五項封神原則中後的三項典範。

東漢三國關羽,為蜀漢壯烈殉死於湖北當陽,其仁義禮智信的五常德踐履,歷代帝王加封、累封的為「關聖帝君」,其信仰在兩岸最為流行;廟隨處可見,全台約700餘座。大陸、海外華人也崇祀,以湖北當陽、河南洛陽、山西運城及福建東山為四大祖廟。

唐中葉,安祿山叛變,張巡、許遠以寡擊眾,死守河南睢陽11個月,保住大唐半壁江山。城破、抵死不從安慶緒部將尹子奇,被斬殺而為厲。其神靈、英魂至今為台民崇奉,神像散佈在台北盆地周圍、淡水河流域邊的集應廟,中南部、金門的安西府及厲王壇。親慝尊為「尪公」。

到了南宋三傑,最負聲望者為文天祥,他抗元兵敗被擒,於獄中書寫正氣凜然的〈正氣歌〉,拒元皇帝高官厚祿,視死如歸。最悲壯者為陸秀夫,與元軍在崖山海戰、失利,背宋帝昺跳海而死。第三為張世傑,對元軍招降不為所動,最後在海上殉死。

三人殉國、 百姓則尊其為「三忠王」。分別在台灣新北雙溪、金門沙美、泰國普吉網寮、馬來西亞馬六甲等地為祂們立廟,追念寧死不屈的三位讀書人;大陸則立祠、紀念祂們。

滿清末年,列強帝國主義蠶食鯨吞中華大地。孫中山創興中會,黃興立華興會,陶成章、章炳麟設光復會,分進合擊「驅逐韃虜」。陸皓東28歲、史堅如22歲之英年殉死,孫中山悲傷,尊他倆為民國的第一、二烈士。

蔣介石來台,改台北圓山神社為國家忠烈祠,山門寫下「成仁取義」,象徵祠內烈士之典範。雕塑陸皓東、史堅兩位烈士銅像,分別置放於的鐘樓、鼓樓下方,永遠紀念。

正殿則奉祀歷次革命、東征、北伐、抗日而犧牲的國民革命諸多烈士,以一巨型神主奉祀,左、右配祀黃帝軒轅牌位及國父孫中山遺像。走出正殿,左右文武兩殿,分別堆滿了文、武烈士牌位。其中,就有烈士秋瑾銅像及徐錫麟、林覺民牌位。

夙昔歷朝歷代烈士的英勇典範,早已照亮史冊。而且,在中華文化的儒教封神脈絡下,早已成神!

只是,今天歡度國慶佳節,不知廟堂是否俎豆馨香?當今滿朝文武百官權貴,又有誰惦記祂們之忠烈精神?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