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町究竟有多大?

作者-王啟明

許多人在討論或研究西門町時,關於這個區域的範圍,大家的定義不一定相同,以下就其範圍與附屬區域論述,做個明確的定義。

西門町源自日本的街道名稱,就是現今的成都路。久居萬華或博愛特區的人,認為西門町主要指中華路與成都路、衡陽路交接的西門圓環周圍一百公尺,更嚴格的就指成都路與漢中街交叉路口一帶,就是現在台北捷運西門站一號及六號出口。

一般人對於西門町的認知,包括中華路、康定路、漢口街及成都路之內的範圍。這樣的說法是以人潮做為區分的依據,與實際有落差,如紅樓劇場的區域達到內江街,也沒有考慮到已拆除的中華商場。

「社團法人臺北市西門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在網站上對於西門町範圍的定義,除了上述的區域之外,還包括中華路東側的國軍文藝、中山堂、衡陽路,甚至於位於小南門的東吳大學游藝廣場,以及北門城門都列入。該促進會沒有考慮到過去西門町發展史,少了部分街道,又多了不屬西門町的區域。也有些人認為二二八公園以西區域商業繁華,很難與成都路商圈切割,所以衡陽路、博愛路、重慶南路都是西門町的範圍。

【西門町的核心範圍區域】

參酌日本人開發臺北城西門外的區域,以及西門町發展的過程,如已拆除的中華商場、新生戲院、第一百貨、寶慶路遠東百貨等,都應該屬於西門町的研究範圍,其區域略大於一般人的認知的範圍,因此西門町的東邊以延平南路為界;北邊至開封街;西邊為康定路;南邊沿內江街,由內江街與康定路交叉口向東,右轉昆明街,沿昆明街至長沙街左轉,東行至西寧南路右轉,再沿西寧南路至貴陽街二段左轉,過中華路,至延平南路。

上述的區域中,部分原本屬於繁華地區,後因時代變遷而逐漸沒落,如貴陽街二段與開封街。貴陽街二段與長沙街之間的區塊為日據時代的西本願寺,光復後,為理教總公所。民國64年4月初,遭遇回祿之災,成為廢墟。現在闢為古跡公園,臺北市文獻會也在民國102年,遷入辦公。

【西門町的附屬區域】

開封街(中華路以西路段)原本是開發西門町的各種建築營造業店家的聚集地。這些行業店家後來遷移他處或其他因素而消失。再加上中央市場搬遷至萬大路,舊址改為西寧市場和國民住宅,繁華不再。

但是開封街與漢口街之間的巷弄,仍被視為西門商圈。開封街的西端屬於河溝頭,其東側為北門,鄰接西門町的區域,當地居民在日常生活上,或商業往來,都與西門町息息相關,甚至於交互影響,屬於西門町相關區域。列入西門町附屬區域,包括衡陽路、沅陵街、漢口街與開封街(中華路以東)、博愛路、重慶南路一段(忠孝西路至寶慶路)、洛陽停車場、西寧市場等地。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