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憲改工程應是國會擴權的戰場

文-蔣權瀚 / 中華海峽兩岸和平發展促進會理事長

一、前言
    民進黨憲改小組中央政府組織、國會職權、人權與基本國策3組,分別由前民進黨主席姚嘉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召集人。中央政府組織組討論議題包括考監存廢、政府體制、總統任期調整、總統選舉不在籍投票等。國會職權組討論議題包括立法選制與席次、立法院調查權、修憲門檻、閣揆同意權、國情咨文常態化等。人權與基本國策組討論議題包括地方政府體制、18歲公民權、人權條款補實、基本國策等。力拚在立法院下會期9月開議後,將憲政改革主張送交立法院黨團。
    其他各黨立委們也提出包括降低修憲門檻、恢復立法院行使閣揆同意權、總統應於立法院每年集會時進行國情報告、財政紀律入憲、青年發展與相關協助應列為基本國策、立法院同意任命大法官、考試委員及監察委員的門檻,從現行的1/2提高到2/3、政府應保障人民在科技時代的數位權利、轉型正義原則入憲、新增公民政治權利如隱私權、個資權、家庭權、兒童權、勞動權、社會安全權、身心健康權、文化生活參與權、社會保障、學習權、環境權等權利;另外和動保團體合作的部分立委也在召開幾次公聽會後,提案要將「動物保護」加入憲法。立法院已收到43案,完成一讀的有38案。但18歲公民權共有16個相關提案是大家最關心的,也當然是爭取新世代選票所必須投注的領域。
這次的修憲工程,或將成為立法院國會的擴權戰場,但亦是政黨政治的一大挑戰,畢竟修憲的工程官胡台灣未來的政治形態,也關乎台灣的未來,不得不慎! 資分析數點如下。

二、立法院同孫悟空一樣逃不過如來佛祖的手掌心
    以目前中央組織法的型態,立法院的位階是在總統之下,立法院長也都由立法院最大黨的領袖擔任,加以行政院長是由總統提名,立法院沒有倒閣權的情形下,立法院對總統是沒有監督權,總統就如同如來佛組一般,透過政黨控制著立法院龍頭與行政院長的施政,讓整個國家的施政集中在總統兼黨主席的一人身上,立法院反對黨在此次修憲,是無法有多餘置啄之地。反倒是民進黨將可以多數黨之姿進行大幅修憲工程,雖然無法達到3/4的比例通過修憲,如國號正名、領土修改等等,但也給了民進黨內台獨派系的發揮空間,同時也持續民進黨隱性台獨的施政得到部分青年的支持。持續鞏固其政權基本盤。
    國民黨基本上在立法院雖然未達1/2的席次,但超過1/3席次也足以反對民進黨台獨憲法工程的實行,但國民黨卻背上親中、統派的標籤,也落入蔡英文所設計好修憲工程的巢臼中,無法清楚表達憲法修正的重點,特別是擴大立法院的職權,如調查權、閣揆同意權、總統咨文權等,但卻忘了國會自身的監督權與平衡權,妄議他願及尚未者,多將無功而返!

三、修憲的長期方案就在當下國會改革
    以民進黨的計畫,將於9月份立法院會期提出民進黨版修憲相關議案,當然須符合絕大部份國人的期待,國民黨立院黨團雖也建置修憲小組,但因非執政黨亦非立法院多數,所以處於被動角色,無法主動在修憲議題上提出或的主動權的議案,這完全是掉入民進黨政府得修憲巢臼中,沒有跳出修憲框架,僅在憲政既有體制下,思考立法院職權、監察、考試院存廢、行政院長同意權或倒閣權等等,卻忽略了國會對總統的彈劾權、糾舉權,以及國會結構的兩院制法案複決權、創制權交付行政執行權,這原本在現有民主國家國會的政府結構,以及民主問責制,幾乎在目前以及過去25年來失去的真正民權,蕩然無存,台灣的國會實是專制政黨橡皮圖章,仿佛回到19世紀美國政府的侍從主義與分贓政治。極大的造成台灣政治亂象叢生,如台鐵太魯閣火車意外事件,進口來豬事件,核四公投事件,都是民意凌駕黨意或總統意,但卻無法可責難處置,這是當前憲政體制總統行政無責的結果,所以當前線工程的重點是,提升國會的地位,與總統的行政權平行,具有監督與問責的權利,仿效歐美民主國家,建立兩院制國會,才能一方面監督總統行政權,一方面自我完山國會立法監察權,方能獲得老百姓在修憲工程上的支持。


四、民進黨的小確幸將會是下次大選的大失誤
    此次蔡英文總統啟動修憲工程,是希望將國家導向所謂的國家正常化,還是為了民進黨的小私心,讓民進黨成為長期專制執政黨? 但這一點小私心看在國民黨及民眾黨眼裡心知肚明,無非是要達到其政黨的目的,也許當前這兩個 在野黨尚無法與民進黨在立法院一爭長短,但國際情勢瞬息萬變,中國大陸的軍事、經濟、外交政策一直不斷得在東亞甚至海峽兩岸之間進行擴張,美國政府也因中國大陸市場、地緣政治、戰略地位的增強,也不得不聯盟應付,但隨者新冠疫情的轉變與控制,中國大陸的長期崛起已是事實,只是時間的早晚而已,台灣的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蔡英文總統即應該在修憲工程上,放下自己的權力,擴大國會組成,讓人民監督行政權,人民也做總統的靠山,才能使得這次憲政工程為台灣的未來墊下長治久安的基礎。如果僅是為了隱性台獨意識的發揮,依靠美國不具政治信心的政客喊話,相信是讓民進黨在2024年前再受重創的一次失誤。2022~2023年的美聯儲縮表、美國持續中美貿易戰與科技戰,中國共產黨的20全改選重組,以及香港國安法落實後,中國大陸是否會藉由經濟戰對台美間的經貿利益進行狙擊措施,這才會是目前民進黨政府應該思考的問題。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