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夫子的諄諄教誨

作者-符懋濂/新加坡學者

幾年之前,大概是在“空心菜”變成“種桶菜”後幾天吧,貽笑大方的奇聞在寶島發生了。寶島網路視頻顯示:空心菜會見她的主子時,內心無比緊張連話都說不出來,突然冒出一句:I have problem of saying …(that thing?)… Chinese language. I'm sorry!然後低頭念稿子。

空心菜說的那句怪英語,究竟要表達什麼意思?我想可能有兩層意思,其一為“我不是中國人(暗示),所以中文不好”(討好主子);其二為“我的中文不好,只能念發言稿(明說)”!所以她還對主子說“sorry”(針對低頭念稿子)。

她為何如此緊張,以致手忙腳亂,不知所措?我苦思冥想了三天三夜,終於找到了正確答案:她“言不順”是由於“名不正”!早在二千五百年前,偉大的孔夫子便教誨其高徒子路,說:“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事不成則禮樂不興。”(見《論語》)令人遺憾的是,空心菜及其同夥似乎沒有讀懂孔夫子的諄諄教誨。

眾所周知,當今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大陸臺灣同屬一個中國,臺灣人也就是中國人。即便是《中華民國憲法》,也是這樣明文規定的。所謂的“九二共識”,與其說是國共兩黨的共識,毋寧說是中華民族的共識。空心菜及其同夥居然不敢確定自己的名份,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其內心世界充滿著卑劣、紊亂、矛盾、怪異,似乎無法避免、可想而知!你想一個不敢或不願說“我是中國人”的“中華民國總統”,能夠說話“言順”嗎?即使天生口齒伶俐者,肯定也會經常舌頭打結,吱吱唔唔,或者語無倫次,前言不對後語的啦!

依照孔夫子的教誨,不正名即不把自己當中國人,是很愚昧的,後果更不堪設想。之前的七八年間,海峽兩岸關係良好、穩定,經濟文化交流順暢、興盛,就是建立在“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基石之上的。如今,空心菜及其同夥不接納“一個中國”,還圖謀借助外國反華勢力,暗中搞“去中國化”、“文化台獨”,你想大陸人會聽之任之嗎?我敢說絕對不會!首先是“事不成”,兩岸和平發展的好事無法持續、完成,臺灣同胞的福祉受到破壞、剝奪。更嚴重的是“事不成”帶來的“禮樂不興”,以致“先禮後兵”、“地動山搖”,敬酒不吃罰酒,都難以避免。屆時台獨分子只有死路一條,而且死無葬身之地!

幸虧死心塌地跟隨台獨分子的蠢人,或許還是少數,不然早就“地動山搖”了!一些臺灣年輕人,腦子還是比較清醒的,比如幾年前他們寫了一首歌叫《中國話》。它唱道:“好聰明的中國人,好優美的中國話。孔夫子的話,越來越國際化。全世界都在講中國話。我們說的話,讓世界都認真聽話。”

這在臺灣與大陸流行一時的《中國話》,空心菜或許沒聽過,或許不認可,但是,無論如何,請大家牢記在心:臺灣人要避免被“矮化”成侏儒,就得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講漂漂亮亮的中國話,就得聽從偉人孔夫子的諄諄教誨!

切記!切記!

You Might Also Like

One Comment

  1. Candi Chin

    写得妙!
    姓蔡的,听话点,遵从孔夫子的教诲吧! 哈哈哈(∩_∩)。

Leave a Reply